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盛夏養生該怎麼做?3招3忌幫你顧健康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進入盛夏,暑熱較盛,日曬較強,日間外出勞作活動容易中暑曬傷。同時,天氣越熱,人們就越愛趨涼避暑,而貪涼過度又易損傷人體陽氣,引發感冒、咳嗽、胃腸不適、關節疼痛等疾病。因此這段時期,調理養生的重點是防暑降溫,護膚防曬,同時避免過度寒涼,以防寒證叢生。

高溫防中暑

中暑的主要誘因是外界的高溫環境。常見的中暑症狀:頭暈、噁心、胸悶、心慌、口渴、乏力、四肢發麻等;如未得到及時處理,則會進一步出現面色蒼白、脈搏細弱、血壓下降等重症;嚴重者還可出現高熱、意識恍惚、休克昏迷,甚至有生命危險。

安排室外工作或體育鍛煉時,應避開烈日熾熱之時,特別是中午時分暑熱更重,應盡量避免外出,以防高溫中暑。

戶外工作者尤其注意防暑降溫,一旦出現中暑症狀,可採取以下措施:

1.迅速撤離高溫環境,選擇陰涼通風的地方休息。

2.採取物理降溫措施。如頭部冰敷,全身用濕涼毛巾擦拭,或在額部、顳部塗抹清涼油、風油精等。

3.及時補充水分,可適量飲用淡鹽水及其他清涼飲料。

4.服用治療中暑的藥物,如十滴水、人丹、藿香正氣水等。

5.如果出現虛脫、意識障礙等中暑重症,應迅速送往醫院救治。

穿衣巧防曬

盛夏時節,光照強烈,紫外線容易損傷人體皮膚,引起皮膚灼傷、色斑、紅疹等病變,過度照射還會引發皮膚癌,因此夏日外出要格外注意護膚防曬。

外出防曬的常用措施:使用遮陽傘、遮陽帽、太陽鏡,塗抹防曬霜。

在衣服的材質方面,亞麻、大麻等麻質衣物的防曬效果最好,可作為防曬衣著的首選。滌綸化纖的衣服防曬效果也好,但皮膚的舒適度較差。而人們平時常穿的棉質衣服,在防紫外線方面則略遜一籌。不過棉質衣服在吸汗透氣、乾爽舒適方面存在優勢,只要尺寸寬鬆,仍可作為夏季防曬衣物的選擇之一。

飲食祛暑熱

夏日陽盛,暑熱較重,出汗較多,日常飲食可適當進食清涼瓜果、湯水、涼茶以消暑清熱,解渴除煩。

西瓜:在夏季眾多的時令瓜果中,西瓜是首選的消暑水果。西瓜味甘性寒,有清熱解暑、除煩止渴、通利小便功效。其瓜皮又名西瓜翠衣,性味甘涼,煎水煲湯飲用,可治暑熱煩渴、水腫濕困。

冬瓜:也是夏季消暑的常吃瓜果。冬瓜味甘淡,性微寒,有除煩止渴、祛濕解暑功效。其瓜皮也能利水,瓜仁清熱化痰,均有較高的藥用價值。用冬瓜、薏仁、扁豆煲湯是夏日消暑利濕的常用湯水。

綠豆湯:另外,綠豆湯也是人們夏日消暑的喜愛飲品。綠豆味甘性寒,有清熱、消暑、利水、解毒功效,尤其清熱解毒之力較強,對熱毒內阻,瘡瘍癰腫效果較好。

五花茶:至於涼茶方面,推薦廣東人常飲的五花茶。五花茶是廣東傳統涼茶之一,由金銀花、菊花、槐花、木棉花、雞蛋花組成。此五花藥性寒涼,合而煎服有清熱解毒、消暑去濕功效,其清熱下火之力較綠豆湯更強,不適宜長期飲用。

其實,大多數的瓜果及綠色蔬菜性質都偏寒涼,如黃瓜、絲瓜、苦瓜、香蕉、蘋果、梨、甘蔗、西紅柿、萵苣、茄子、菠菜、莧菜、芹菜、空心菜等,在暑熱天氣經常食用均有清熱祛暑效果。但荔枝、龍眼、榴蓮、櫻桃等熱性水果則應少吃,以免助熱生火,加重暑熱困阻。

護陽防寒傷

氣候炎熱,陽盛於外,人體陽氣走於肌表,人們常感身熱難耐。中醫認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此時養生就應順應陽盛於外的特點,注意保護陽氣。一旦陽氣受損,陽虛生寒,則會引發各種寒證、痛證。

●養陽需謹遵「三忌」?

1.忌夜臥貪涼:夜臥吹冷風,尤其頭部受風邪,極易導致陽氣折損。

2.忌冷水洗浴:夏季人的汗孔多處於開洩狀態,冷水洗浴使外來寒氣極易侵入人體,久之會出現手足畏寒、小腿抽筋、後背發涼等症狀。老人和小兒尤其應重視。

3.忌肆食生冷:夏日常食冷飲冰品等,容易引起脾胃虛寒證,可表現為胃痛、腹瀉、完穀不化等;女性則可出現痛經、經期紊亂、經量減少甚至閉經等。

●養陽避寒有「三招」

1.防腹中寒:睡覺時一定要「蓋肚子」,盡量進食溫熱飲食,不貪吃冷飲、冷食。

2.防軀體寒:防止頭、腳、軀體受寒,主要是正確使用電扇和空調,不宜夜晚露宿,更不宜運動後立即用冷水沖頭、淋浴。

3.適當吃點生薑溫通陽氣:正如民間所說的「冬吃蘿蔔夏吃薑,不勞醫生開藥方。」

(來源/轉載自《文匯報》

清熱解毒 防曬 防中暑 消暑 皮膚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