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口含洋蔥可以治療「嘴破」? 誤信偏方恐造成口腔黏膜受損

嘴破有時是其他疾病的前兆。
嘴破有時是其他疾病的前兆。
圖片/shutterstock

<br />圖/123RF

圖/123RF

嘴破不是病,但痛起來要人命,這是一般人日常生活常見的症狀。雖然嘴破並非嚴重疾病,但吃東西、喝水、說話等日常生活,都會不小心碰到嘴破的傷口,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網路謠傳「因洋蔥的特殊成分,把洋蔥切片放在潰瘍處15分鐘,能幫助治療口腔潰瘍。」洋蔥真的有這麼神奇嗎?

洋蔥具刺激性,直接貼於口腔黏膜恐造成黏膜受損

食品藥物管理署出面闢謠解釋,洋蔥雖含有硫胺基酸及其他含硫化合物,但是其含量甚低,且導致口腔潰瘍原因有許多,因此「口含洋蔥」對於口腔潰瘍並無幫助,而且洋蔥具有刺激性,直接將洋蔥貼於口腔黏膜可能會造成黏膜受損。

食藥署提醒,口腔潰瘍肇因繁複多元,勿隨意相信偏方。刷牙時注意勿刺激潰瘍處、保持口腔衛生,應吃溫和、冷涼的食物,避免吃到辛辣食物如辣椒、咖哩、洋蔥、大蒜、蔥等食物刺激口腔潰瘍,造成疼痛加劇。

如有以下情況,請儘速就醫:

(1) 因為口瘡而引發高燒

(2) 潰瘍擴散或感染情況變嚴重

(3) 依照自我照護辦法後依然無法控制疼痛

(4) 傷口超過1週未完全痊癒

記者李樹人採訪彰化基督教醫院口腔外科主任蔡國陽說道,「嘴破」就是口腔潰瘍,好發於壓力太大或經常熬夜的人,造成口腔黏膜有傷口的主要因素有三,包括病毒性感染缺乏維生素C以及口腔癌

一般偏食的人都可能缺乏維生素C,容易嘴破;感冒或是感染某些病毒時,都有可能導致口腔黏膜破洞,通常會自行癒合,但如果影響到日常進食、講話及情緒,應尋求醫師協助,接受治療,或是塗抹藥膏,改善不適症狀。

因此若發生嘴破的情況,先想想自己最近是否缺乏缺乏維生素C,調適飲食跟調整作息後看看傷口是否好轉;若超過1週還未完全痊癒,請盡速就醫尋求治療。

口腔潰瘍 嘴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