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夏天是食物中毒高峰!記住冰箱5存放技巧更保鮮

常春月刊

食品安全除了是政府、生產者、經營者的責任,更是每個人的責任,民眾若能夠「從家開始」,由接觸食品最密切的冰箱整理開始,就能做好自我的食品安全與維護。
食品安全除了是政府、生產者、經營者的責任,更是每個人的責任,民眾若能夠「從家開始」,由接觸食品最密切的冰箱整理開始,就能做好自我的食品安全與維護。
圖╱123RF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廚房裡的廚具、砧板跟冰箱,如果沒有好好清理,會滋生多少細菌?這些每天會接觸到食品的地方,都跟我們的食品安全息息相關。食品安全除了是政府、生產者、經營者的責任,更是每個人的責任,民眾若能夠「從家開始」,由接觸食品最密切的冰箱整理開始,就能做好自我的食品安全與維護。以下食品藥物管理署提供下列冰箱整理5撇步:

撇步1:定期清潔冰箱

許多人在清理冰箱時,才發現冰箱裡的食品放到過期,也不記得是什麼時候購買的,建議每季至少徹底將冰箱做1次整理與清潔,才能讓冰箱的空間使用維持最佳狀態。

撇步2:注意冰箱保存溫度

收納時不要擋住出風口,以免影響冰箱的使用效能,應讓冷風保持良好的循環,並注意冷藏櫃及冷凍庫的溫度要達到0至7˚C及-18˚C以下的標準。

撇步3:生熟食分開

生食與煮好的熟食一定要分開擺放,擺入冰箱前要先用分裝袋妥善地包好,擺放時也要掌握清潔度較高的熟食放在上架,清潔度較低的生食置於下架,這樣可避免生食流出的血水污染下層的熟食。

撇步4:寫上購買日期

冰箱保存的食品並非永遠不會變質,應該以「先進先出」為原則,也就是先買的先吃完,並在有效期限內使用完畢。若為散裝、生鮮的食品,也可以在包裝袋上確實標示購買日期。

撇步5:先分裝再冷凍

海鮮、肉類等生鮮類食品,可先分裝成每次要使用的份量,避免食材反覆解凍冷凍,維持冷鏈不斷。

平常妥善管理冰箱,食品自然就能保鮮,吃下肚的也就會是新鮮、安全的食材,建議家長可以帶著孩子一起動手來做冰箱的清潔、食材烹調,或是親子共進晚餐,讓我們的家能夠成為溫暖的場域,也是食品安全教育的最佳場所。

(文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加熱、切除發霉都殺不死毒素! 換季食物保鮮有3撇步
增強抗體吃對很重要! 5大食材打開家裡冰箱就有
國內肺炎疫情雖已趨緩 防疫人員對登革熱仍不敢大意
指揮中心邀江宏傑代言防疫新生活 配戴口罩不可鬆懈


冰箱 熟食 食品安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