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台師大研究:球類選手運動前喝黑咖啡 可提升體能表現

咖啡豆。路透社
咖啡豆。路透社

台師大團隊研究發現,攝取咖啡因可延緩高強度運動時的疲勞,球類運動員在運動前攝取黑咖啡,有助於改善間歇衝刺表現與無氧性爆發耐力,促進運動表現。

咖啡因在1984年時曾被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列入運動禁藥,但2004年已自運動禁藥名單中移除。台師大表示,早期對咖啡因的研究,多著墨於有氧耐力表現的提升,近期則轉向高強度無氧運動表現的研究。

台師大運動競技系教授鄭景峰、中山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李佳倫、台師大運動競技系教授石明宗等人組成的研究團隊發現,讓國內大專甲一級的籃球選手,在運動前1小時攝取每公斤體重6毫克的咖啡因,有助於促進無氧作功能力,並能延緩高強度運動時功率輸出的下滑情況。

研究團隊表示,攝取咖啡因可降低鉀離子濃度,可能與延緩高強度運動時的疲勞有關。團隊另一篇研究也發現,運動員在運動前攝取咖啡因,有助於改善高強度間歇衝刺的運動表現,需「停-走模式」的球類運動員在運動前攝取咖啡因,有助於改善球場上間歇衝刺表現與無氧性爆發耐力。

至於咖啡因促進運動表現的有效攝取劑量,研究團隊指出,目前多數研究均支持每公斤體重應攝取3至6毫克,體重70公斤的運動員,建議可在運動前1小時攝取1至2杯;而攝取咖啡因時若搭配醣類,可能增加身體分解代謝,不利於產生能源供給運動所需,建議運動前應該喝不加糖的黑咖啡,才能有效促進運動表現。

咖啡 咖啡因 鉀離子 無氧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