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不沾鍋塗層有毒嗎?教授:鐵氟龍和日常生活密不可分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不沾鍋塗層有毒嗎?
不沾鍋塗層有毒嗎?
圖片提供/ingimage

讀者Thomas Liew在2020-4-6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请问教授,不沾锅涂层的锅真的不可用吗?https://www.sinchew.com.my/content/content_2247135.html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上面的連結打開的是一篇2020-4-6發表在《星洲日報》的文章,標題是:陈头头/《Dark Waters》 当我们活在共毒时代。陈头头是這篇文章的作者。

這篇文章是發表在《星洲日報》的副刊《放映室》。也就是說,以它的地位而言,應當就只能介紹《Dark Waters》這部電影。可是,作者卻把它寫的像是一件攸關人類生死存亡的報導。請看它的第三段(轉成繁體):

《Dark Waters》說的是遙在美國的事,但PFOA(全氟辛酸)的毒大概早已流入全球為數不少人的血液裡。電影之前,杜邦PFOA事件也曾被拍成紀錄片《The Devil We Know》,導演Stephanie Soechtig的片名直接點出要害,也更不寒而栗。是的,這個無人不曉的惡魔,就是你家裡的不沾鍋塗層,你多麼熟悉它,卻不全然認識它;而在這些公害資訊被深掘曝光前,你以為,那隻是個鍋子,但其實每日煎炸爆炒送進嘴裡的,不是只有食物,還有那後來總算為世人認識的魔鬼PFOA,或稱C8。這幾個簡單的字母,每日毒害你的日常,提前為你打開地獄之門。

《提前為你打開地獄之門》!?

陈头头先生,你是不是應該去檢查一下你的頭頭。這是電影啊!你怎麼會這麼天真無邪地把它當成是真實人生?

Dark Waters是記錄片,而它所記錄的是一位律師和杜邦公司之間的訴訟。那,既然是電影,就難免會加油添醋,移花接木,甚至無中生有,來增加它的戲劇效果。事實上,杜邦公司有做出回應,它說:(1)我們不是,歷史悠久的杜邦公司也從來就不是電影中所描繪的,(2)電影中虛構的員工的行為和相關的恐嚇行為完全是編造出來的。如果讀者有興趣知道更多,就請看DuPont Responds to Dark Waters Film。請注意,我跟杜邦公司是完全扯不上任何關係,也絕沒有任何要為它辯護的意思。

我接下來要討論的是有關不沾鍋塗層是否真如陳頭頭先生所說的《每日毒害你的日常,提前為你打開地獄之門》。

《不沾鍋塗層》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鐵氟龍》(teflon)。鐵氟龍的製作需要一種《表面活化劑》,而在2013年之前,杜邦公司所採用的表面活化劑就是上面那段文章裡所說的PFOA。PFOA是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定位為2B級致癌物,也就是《有低可能致癌性》。我在去年發表的使用手機,腦瘤風險飆三倍?裡有說,這一級的定義是《對試驗動物具致癌性,但尚未證實對人體有致癌性》,而它還包括了手機,銀杏萃取物,和蘆薈全葉萃取物。

美國癌症協會有發表一篇文章,它說:除了因鍋子過熱,吸入煙氣而可能產生類似流感症狀的風險外,鐵氟龍炊具是不會對人類造成危險。 儘管PFOA過去在美國曾用於製造鐵氟龍,但它在鐵氟龍塗層產品中卻不存在(或含量極少)。

一篇2008年發表的論文,Estimating Consumer Exposure to PFOS and PFOA(估計消費者接觸PFOS和PFOA的機會),也是說消費者接觸到PFOA的機會是微乎其微。

但是,由於PFOA是有不利於健康的隱憂,而它也在生產工廠附近造成污染,所以在2013年杜邦公司已經不再使用PFOA來製作鐵氟龍,而在2015年後也已經完全停止其生產。

那,既然不能再用PFOA,杜邦公司又怎麼能繼續製作鐵氟龍呢?答案是:用另一種叫做GenX的表面活化劑來取代PFOA。

PFOA的碳鏈長度是8,而GenX的碳鏈長度則是3,所以GenX被認為是會對環境比較友善(較容易分解)。但是,由於環保團體和工廠所在地地方政府的嚴重關切,美國環保署從2018年起就一直在蒐集各方意見(請看Draft Toxicity Assessments for GenX Chemicals and PFBS)。截至目前,美國環保署還沒有裁定是否應該禁止生產GenX。

不管是PFOA或是GenX,都只是在製作鐵氟龍的過程中使用。但很多個人或團體,包括台灣的消基會,都把鐵氟龍當成是PFOA來看待。這就是為什麼含有鐵氟龍的器具會被說成是有毒、會致癌的原因。

事實上,鐵氟龍是廣泛和大量地應用在各個行業,包括航太,電子,醫療,紡織,家電等等。舉凡冰箱,冷氣機,洗衣機,烘乾機,果汁機,咖啡機,電鍋,甚至連直接放進嘴巴的牙線都是含有鐵氟龍。那,既然是與我們的日常生活如此密不可分,又已經是用了六七十年,為什麼從來就沒有人因此而生病?所以,就日常用品而言,包括不沾鍋,鐵氟龍的安全性是毋庸置疑的。

原文:不沾鍋有毒嗎?

致癌物 不沾鍋 癌症 牙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