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睡眠專家也有睡不著的時候 專科醫師分享5個助眠訣竅

現代人常為睡不好或睡不著而煩惱,就連專研睡眠及失眠的專家也不能例外。
現代人常為睡不好或睡不著而煩惱,就連專研睡眠及失眠的專家也不能例外。
圖╱123RF

現代人常為睡不好或睡不著而煩惱,就連專研睡眠及失眠的專家也不能例外。《哈芬登郵報》(Huffington Post)訪問專科醫生們,請他們分享睡不著時如何因應的竅門,發現他們有多種技巧可供參考。

1.睡眠專家自己睡不著時,不會盯著時鐘。

南加大凱克醫學院(Keck School of Medicine)臨床醫學助理教授達斯古夫塔(Raj Dasgupta)表示,自己半夜醒來,會盡最大努力不

去看時鐘,原因是看了很容易對睡眠不足感到焦慮,讓失眠變得更糟。

2.聽紓緩的音樂。

「亞利桑納失眠與睡眠醫院」(Insomnia and Sleep Institute of Arizona)主任帕托(Ruchir P. Patel)表示,自己會播放新古典音

樂作曲家李希特(Max Richter)的「睡眠」(Sleep)曲,因為該作曲家與神經科學家共事,用旋律來幫忙放鬆心情,有助睡眠。他夫妻倆還發現,曲子對兩人15個月大的兒子也很管用。

3.享受床上恬靜時光。

「夏洛特斯維神經學與睡眠醫學」(Charlottesville Neurology and Sleep Medicine)院長溫特(W. Chris Winter)表示,自己學會享受在床上清醒的時刻,覺得趁此時反省、計畫及沉思,很安靜舒適。如果把失眠視為「清醒的夢魘」,那麼休想克服失眠。

4.不看手機。

達斯古夫塔說,自己會盡力不看手機,唯恐自己開始回覆電子郵件、檢查Instagram帳戶,或者跑去看視頻。

5.跑到另一個房間去讀沉悶的刊物。

帕托指出,自己無法入睡逾30分鐘,就會起床到屋裡燈光昏暗處,讀報上沉悶的內容,岔開心思不想自己還沒睡,然後再回床上,一下子就睡著了。

專家們表示,他們一般不會藉助藥物入睡,因為太容易上癮。只有到萬不得已,才會吃3到5毫克的退黑激素(melatonin)。

失眠 睡眠不足 褪黑激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