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亨丁頓氏舞蹈症 中研院找到抑制策略

亨丁頓氏舞蹈症是一種神經退化疾病,目前還無法完全痊癒,中央研究院研究團隊設計出一特殊分子,能讓變異的亨丁頓壞蛋白「被分手」,減少毒性及損傷,研究已登上國際期刊。

亨丁頓氏舞蹈症患者發病後手腳會不聽使喚,像在跳舞一樣,末期急速退化,平均存活約15至20年,疾病主因突變基因讓亨丁頓蛋白(mHtt)異常聚集、造成腦部神經退化。

中研院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院內化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黃人則與前生醫所助研究員杜邦憲組成的研究團隊,設計出「雙極性胜肽分子」,能夠將一團團聚集的亨丁頓蛋白分散開來,將此分子透過鼻腔給藥至罹病小鼠後,小鼠的運動與認知功能失調明顯得到改善。

黃人則指出,罹患亨丁頓氏舞蹈症的病人,變異的亨丁頓蛋白帶有過長的聚麩醯胺酸鏈(polyglutamine),隨著聚麩醯胺酸鏈的增加,亨丁頓蛋白容易堆積在腦部、破壞神經元,研究團隊設計出雙極性胜肽分子,分子的其中一端可以辨識變異的亨丁頓蛋白並附著上去,分子的另一端帶正電,可以利用電荷排斥力,把聚集的變異蛋白分散開來,讓變異的亨丁頓壞蛋白「被分手」,減少對神經細胞的毒性及損傷。

研究團隊也發現,將雙極性胜肽分子透過鼻腔給藥至罹病小鼠,可以使小鼠在滾筒跑步機上維持平衡,運動功能獲得顯著改善,且在T型迷宮實驗中,能展現較好的認知功能。

另外,過去有關亨丁頓氏舞蹈症的研究,不易從生物體內觀察變異蛋白聚集化的過程,黃人則表示,此研究突破建立生物光電影像平台,透過螢光影像顯微系統,觀測亨丁頓蛋白在活細胞中聚集與分散的過程。

中研院指出,研究團隊在小鼠神經細胞實驗中,把變異的亨丁頓蛋白標示上兩種不同的螢光蛋白,此時,若變異的亨丁頓蛋白互相靠近,將改變螢光蛋白的放光特性,藉此觀察變異蛋白是否聚集,以及雙極性胜肽分子的抑制效果,目前已獲得和此研究相關的台灣專利,其他國家專利則正申請中。

中研院表示,此研究已經於1月刊登在國際期刊「先進科學」(Advanced Science)。

罕見疾病 亨丁頓舞蹈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