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開窗通風時 風會把空氣中的病毒帶進來嗎?

開窗示意。圖/ingimage
開窗示意。圖/ingimage

最近新冠肺炎肆虐,大家都顯得人心惶惶,醫生建議大家注意開窗通風,但是有人擔心,開窗通風的時候風會不會把空氣裡的病毒帶進室內?

其實,大家也知道,新冠肺炎主要通過飛沫傳播和接觸傳播,飛沫傳播是指,含有大量病原體的飛沫在病人呼氣、打噴嚏、咳嗽時被噴在空氣中,其他人因吸入含有病原體的飛沫而發生感染。

但飛沫傳播的範圍是有限的,僅限於與病人近距離接觸的情況下發生,一般只能夠傳播1公尺左右。如果保持一定的接觸距離,就可以降低傳染的可能。

至於病毒的活性,一般這種病毒在唾液和霧霾等環境中存活時間稍長一些,除此之外,在空氣流通性比較好的戶外,病毒脫離了宿主不會存活太久,很快就失去活性了。

而且戶外空氣即使含有病毒,密度也是非常非常低的,病毒使人致病需要達到一定的濃度,進入室內的可能性很小,傳染室內的人可能性更小。

武漢肺炎疫情造成全球恐慌,民眾在公車上紛紛戴上口罩。<br />(美聯社)
武漢肺炎疫情造成全球恐慌,民眾在公車上紛紛戴上口罩。
(美聯社)

病毒傳播其實最容易發生在空氣不流通的地方,例如教室、地鐵車廂、公車,電影院、醫院等密閉的空間。所以大家不必過於恐慌。

相反,我們確實提倡大家開窗通風。如果一直待在一個相對密閉的空間,空氣中被我們呼出的廢氣就會越積越多,空氣中的氧氣逐漸減少,對我們身體健康反而不利,而開窗通風可以保持室內空氣新鮮,新鮮的空氣有益於大家免疫力的提高,從而降低病毒感染的風險。

不過,開窗通風也要注意一些細節,開窗的時間不是越多越好,也不用每天一天到晚大開著。一般情況下,早上太陽出來以後,空氣質量是比較好的,中午、晚上也可以適當開一開,但每一次開窗時間不要太長,否則冬天空氣寒冷,反而容易讓家裡免疫力比較弱的老人、孩子發生感冒。

此外,如果房間比較小,外面環境又比較冷,建議大家把開窗通風的時間適當縮短,以免室溫下降明顯,讓大家的健康受損。有研究顯示,在80平方公尺的房子中,開窗通風10到20分鐘就可以了,大家也可以根據自身的經驗來決定開窗時間。

本文摘自《爆炸營養食堂》,由十餘位專業營養師和媒體人組成的健康自媒體工作室,用原創文章和短視頻來評論熱點健康新聞,講述健康、營養、中醫、食療相關知識及趣事,帶您遠離健康謠言。

新冠肺炎 免疫力 打噴嚏 病毒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