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戴口罩讓眼鏡霧茫茫?英國外科醫師教你超實用妙招

常春月刊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武漢肺炎延燒,有呼吸道症狀,或去醫院看病等特定時候,戴起口罩做好保護,但眼鏡卻起霧好惱人怎麼辦?為解決這一困擾,英國貝德福德醫院(Bedford Hospital)創傷和整形外科醫師Sheraz Shafi Malik和英國之心(HEFT)醫療體系創傷和整形外科醫師Shahbaz Shafi Malik在《英國皇家外科醫學院年報》撰文指出,善用肥皂水改變水滴表面張力,就可以減少鏡片起霧發生。

根據《英國皇家外科醫學院年報(Ann R Coll Surg Engl.)》的一篇文章,許多需要戴口罩的員工,往往因為戴口罩又戴眼鏡,造成眼鏡起霧,沒辦法好好工作,困擾不已。

Sheraz Shafi Malik和Shahbaz Shafi Malik撰文建議,可以在戴上口罩之前:

(1)先用肥皂水清洗眼鏡的鏡片表面

(2)在大力甩乾多餘水分,然後,讓眼鏡自然通風乾燥,或者用衛生紙輕輕擦拭鏡片,留下一層肥皂水薄層

(3)這時再戴上口罩,鏡片就不容易起霧了。

為何眼鏡會起霧,兩位醫師說明,是因為人體吐出的氣體,被口罩上方的空隙引導流向眼鏡,而呼氣中的水分溫度較高,碰到溫度較低的鏡片表面,遇冷凝結成小水滴,造成進入鏡片的光線折射,並大大遮蔽了穿透鏡片的光線,造成起霧的現象,使人看不清楚。而這些小水滴之所以可以在鏡片上形成,是因為水分子間本身表面張力凝聚再一起。

因此,針對肥皂水預防鏡片起霧的原理,醫師解釋,肥皂水是一種介面活性劑,可以破壞水分子的表面張力,使水滴不容易形成,讓水擴散開來,使用上述方法可以在鏡片表面留下一層肥皂水薄層,進而防止鏡片起霧。

他們補充,這種界面活性劑效應廣泛應用在生活中,防止物體表面起霧。

參考資料:

1.Sheraz Shafi Malik and Shahbaz Shafi Malik, A simple method to prevent spectacle lenses misting up on wearing a face mask. Ann R Coll Surg Engl. 2011 Mar; 93(2): 168.doi: 10.1308/003588411X12851639107313b

(圖文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延伸閱讀:
買隱眼只看度數? 少做這1步相當於在謀殺你的雙眼
配戴隱形眼鏡有年限? 這些行為都是兇手!

口罩 武漢肺炎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