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早起和睡前要不要喝水?告訴你正確補水觀念

喝水示意圖。

圖/本報系資料照
喝水示意圖。 圖/本報系資料照

​​常常有人說,早起和睡前是兩個非常關鍵的養生點。在這兩個時間段的行為,往往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很大的影響。

比如說喝水,有人說早起喝一杯水很重要,如果不喝一天都沒精神。也有人說睡前千萬不能喝水,如果喝了一晚上就睡不好。

那麼在早起和睡前,到底該如何喝水呢?爆炸營養課堂的營養師和大家說一下:

1、早起和睡前,要不要喝水?

我們在睡覺的時候,無法給身體補充水分。但由於很多生理功能仍在繼續,比如說呼吸和排汗,就會消耗掉大量的水分,讓血液變得更黏稠。

所以早上起來人體是極度缺水的,這個時候喝一杯水確實非常合適。可以有效的降低血液黏度,增加循環血容量,給新的一天開一個好頭。

至於睡前,開頭提到的也很有道理。睡前不能喝太多水,不然很容易起夜,這樣就會影響到睡眠質量。

當然啦,不是說睡前就不能喝水了,如果你覺得口渴了,少喝一點點也完全沒有問題。

爆炸營養課堂的營養師建議大家,可以在晚飯後小口的多次喝水,這樣不僅不容易出現口渴的現象,也不會影響到晚上的睡眠。

2、選擇喝什麼水會比較好?

實際上,不管是早起還是睡前,白開水都是最佳的選擇。不僅方便廉價,還不會帶來健康風險。

其他的飲品,比如說茶葉,因為含有咖啡因,可能會讓你過於興奮而睡不著;再比如說淡鹽水,可能會因為含鹽量太高,從而增加高血壓和骨質疏鬆的風險。還有蜂蜜水,因為含糖量太高,可能會導致血糖失控。

在這裡,爆炸營養課堂的營養師給大家著重說一下蜂蜜水,因為早起和睡前喝蜂蜜水,是近幾年備受推崇的養生方式。但實際上,蜂蜜水並沒有大家想的那麼厲害。

現代科學對蜂蜜做了大量的研究,發現其中的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成分都很少,其他的有益成分也微乎其微。雖然也存在一些研究,似乎顯示了蜂蜜的“神奇效果”,但更多的研究表明,蜂蜜的作用跟安慰劑差不多,並沒有什麼實質性的好處。

很多老人愛在早起和睡前喝蜂蜜,是為了潤腸通便。但想要真的達到這個效果,不僅需要你本身“乳糖不耐受”,還需要一次性喝上幾十克,顯然是很難實現的。

本文摘自《爆炸營養食堂》,由十餘位專業營養師和媒體人組成的健康自媒體工作室,用原創文章和短視頻來評論熱點健康新聞,講述健康、營養、中醫、食療相關知識及趣事,帶您遠離健康謠言。

蜂蜜水 營養師 養生 口渴 多喝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