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接種流感疫苗反中鏢? 完全錯了!家醫科醫師解答

常春月刊

疾管署預估,本季流感疫情最高峰將會出現在下周或下下周,也就是農曆年前。目前公費流感疫苗只剩約139萬劑,呼籲符合公費條件的民眾應把握機會儘速接種。圖/本報系資料照
疾管署預估,本季流感疫情最高峰將會出現在下周或下下周,也就是農曆年前。目前公費流感疫苗只剩約139萬劑,呼籲符合公費條件的民眾應把握機會儘速接種。圖/本報系資料照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流感疫苗去年11月15日開打,但仍有許多民眾對於接種流感疫苗保持許多疑問,像是是否有副作用,或是接種後反而得到流感等;義大醫院家醫科醫師陳昱彰指出,流感疫苗屬於高風險生物藥品,因此上市前都會先經衛生福利部申請查驗登記,檢驗合格取得許可證才會正式上市,且食藥署也會嚴格把關每批疫苗品質和安全,民眾不需過於擔心。

但接種疫苗後是否會產生副作用,其實疫苗與其他任何藥物一樣,皆有副作用風險可能,像是接種後注射部位出現疼痛及紅腫,少數人則會有發燒、頭痛、肌肉痠痛、噁心等全身性輕微反應;陳昱彰醫師表示,通常發生後1至2天就會自然恢復,除非仍未改善,或引起嚴重不良反應,建議應盡快就醫。

陳昱彰醫師進一步解釋,部分民眾認為接種疫苗後反而易得流感,是錯誤觀念,可能與醫療院所屬於高傳染區域有關,其實流感疫苗屬於不活化疫苗,不會因接種後得了流感,反而會有效降低流感罹患率,即使不慎罹患流感,症狀也比一般人較輕微。

疫苗不僅必須經溫度控管及逐批檢驗2道關卡,在運輸過程也得保持4℃左右,一旦超過設定範圍就會全部被銷毀,且每批疫苗也得需通過11種檢驗項目,唯有透過層層把關,才會提供給民眾使用;陳昱彰醫師強調,但接種疫苗仍無法完全杜絕疫苗上身,尤其當周邊的人都罹患流感時,恐提高感染率,因此呼籲符合條件者應盡快接種疫苗,才能真正提高保護力。

(文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延伸閱讀:
老被身邊的人傳染感冒? 多吃10種食物提高身體免疫力
流感併發肺炎會要命! 感染科醫師:要做到這件事才能自保

 

流感疫苗 副作用 肌肉痠痛 免疫力 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