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沒時間泡澡也能輕鬆入眠 專家教你先溫暖「三個脖子」

當我們讓手脖子、腳脖子也溫暖起來時,體感溫度也會立刻上升。
當我們讓手脖子、腳脖子也溫暖起來時,體感溫度也會立刻上升。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幸福文化《越睡越瘦的睡眠聖經:改變人生的神奇魔法》,作者友野尚】

若沒時間泡澡,先讓「三個脖子」溫暖起來

「每天都很忙碌,根本沒空泡澡。」,我相信這樣的人應該也不少。

其實,越是忙碌的人越需要讓身體、心靈好好地休息,但有時候現實情況就是不允許我們這樣做。

因此,在這裡我們要介紹幾個就算沒時間泡澡,也能輕鬆入眠的好習慣。當然,有泡澡的時候也能做,請務必嘗試看看。

執行的重點在於隨時保持「三個脖子」的溫暖。所謂的三個脖子,指的是「脖子(頸部)」、「手脖子(手腕)」、「腳脖子(腳踝)」。

寒冷的冬天,只要用圍巾、披肩或高領毛衣把脖子圍起來,就會覺得體感溫度一下子上升了許多。那感覺就像是泡在溫暖的溫泉裡,讓人忍不住舒服地輕嘆口氣。

同理,當我們讓手脖子、腳脖子也溫暖起來時,體感溫度也會立刻上升。

這三個脖子跟我們的自律神經有很深層的關聯,一旦它們著涼,自律神經便會錯亂失調,嚴重的甚至會變成壓力的原因。

如果有時間好好泡個澡的話,就在浴缸裡慢慢地讓三個脖子溫暖起來吧。

但如果抽不出時間泡澡的話,那就遵循以下的要領,在就寢前讓三個脖子溫暖起來,以確保舒適、深沉的睡眠。

<br />圖/摘自《越睡越瘦的睡眠聖經:改變人生的神奇魔法》

圖/摘自《越睡越瘦的睡眠聖經:改變人生的神奇魔法》

● 脖子(頸部)

夜晚可以好好利用脖圍或圍巾這些能讓脖子溫暖起來的小物。熱帶國家的夜晚就另當別論,不過,做好脖子的保暖對能否熟睡實在非常重要。脖子有連接頭部和身體的頸動脈通過,一旦受寒的話,全身的血液循環也會跟著變差。

● 手脖子(手腕)

手腕很容易被我們忽略,但手脖子也是不管任何季節都不能受寒的重要部位。像我的話,為了不讓手脖子、腳脖子著涼,即使是夏天,睡衣也一定要是「長袖加長褲」。這樣才能保護身體免於受冷氣的危害。

● 腳脖子(腳踝)

保持腳踝的溫暖非常重要。腳踝的肌肉很少,一旦冷掉就很難再熱起來,不容易保暖是其特徵。

建議你一泡完澡就馬上穿上襪套。像我出門都會隨身攜帶襪套,以便隨時把腳踝保護好。

除此之外,也有像電熱毯或熱水袋等能讓身體溫暖起來的工具,不過,要保持腳的溫暖,我個人比較推薦穿睡覺專用的襪子。

.書名:越睡越瘦的睡眠聖經:改變人生的神奇魔法
.作者:友野尚 
.譯者:婁愛蓮
.出版社:幸福文化
.出版日期:2020/01/02
.書名:越睡越瘦的睡眠聖經:改變人生的神奇魔法 .作者:友野尚 .譯者:婁愛蓮 .出版社:幸福文化 .出版日期:2020/01/02
所謂睡覺專用的襪子通常觸感、質地都很好,是我必備的熟睡小物之一。睡到一半身體熱起來的時候,可能會無意識地把它脫掉,所以最好選寬鬆、好穿脫的。

關於「體寒」我們後面會詳細說明,但其實腳還蠻容易著涼的,即使在夏天也是如此。除了吹冷氣外,夏天習慣穿涼鞋、拖鞋或打赤腳也是原因之一。因此,有「體寒」困擾的女性,比起冬天,夏天更要做好腳的保暖,這對改善體寒會更有效果。

日本四季分明,特別是季節交替的時候氣候非常不穩定,一天之中忽冷忽熱,晝夜溫差劇烈。因此,不光是腳,全身都要做好保暖的準備才是,最好能隨身攜帶一件薄外套出門,這樣就萬無一失了。

不管夏天還是冬天,這些讓三個脖子保持溫暖的簡單好習慣請一定要試看看。

泡澡 血液循環 體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