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平常不感冒或生小病 一旦發作就是大病一場?

感冒示意圖。
感冒示意圖。
圖/ingimage

很多人有一個認知「平時不生小病,更容易生大病」,如果長期沒有生病,一旦發作就會非常嚴重。其實某些時候是因病毒潛伏時間長,並不是經由小病累積的。

百科名醫網指出,導致感冒的病毒約有30%~50%都是鼻病毒。鼻病毒就寄居在上呼吸道裡,引起上呼吸道感染、支氣管炎等,造成流涕、鼻塞、頭痛、咳嗽等一系列症狀,1週左右就能自癒。

在入侵體內的病毒大量複製、傷害呼吸道上皮細胞之前,身體的免疫系統會設置幾個門檻,阻止病毒肆虐。第一個是干擾素,在抗病毒機制中,干擾素是身體最早出現的防禦反應因子,它能阻止病毒在體內的進一步複製和擴散。在出現流涕、鼻塞等諸多症狀之前,身體就已經開始恢復了。

另外我們的細胞會自己凋亡,病毒感染細胞後,細胞可以主動凋亡,從而破壞病毒複製的場所,抑制病毒複製和擴散,繼續對身體造成影響。

免疫力和遺傳因素、年齡、一般健康狀況等因素有關,但有些病毒能輕易突破免疫防護,像是B肝病毒、痘類病毒、腺病毒等;有的病毒的蛋白就有毒性作用,用不著高度複製,就能導致腹瀉、發燒等症狀。

有些病毒很早就入侵體內,侵入宿主細胞後,會潛伏一段時間,並不表現出任何症狀,這段時期被稱為潛伏期。潛伏期長短不一,短的可能只有幾分鐘或數小時;大多數病毒的潛伏期為幾天,長的可能達到幾個月甚至幾年。

潛伏期長的病毒,被免疫系統限制在特定部位,沒有任何疾病表現,不足以引起我們的注意,甚至不會被免疫系統識別和清除,而是與免疫系統達成一種暫時的平衡。一旦機體免疫功能降低,潛伏在體內的病毒就能大量繁殖,突然出現症狀,給人一種突然爆發大病的感覺。所以平常得不得感冒,跟生大病並無因果關係。

上呼吸道 潛伏期 免疫系統 干擾素 鼻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