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習慣吃飯速度快怎麼辦? 6招助養成細嚼慢嚥習慣

吃飯速度很快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中)。記者王敏旭/攝影
吃飯速度很快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中)。記者王敏旭/攝影

吃飯時要細嚼慢嚥,這是父母從小教給我們的經驗。可是你有多長時間沒有細嚼慢嚥地吃飯了?忙碌的工作佔據了人們太多的時間,甚至坐下來認真吃一頓飯都成了奢望。這樣一來雖然提高了吃飯的“效率”,卻埋下了不少隱患。

吃飯時為什麼要細嚼慢嚥?

食物的消化,特別是澱粉的消化,是從口腔開始的。咀嚼時產生的唾液中含有澱粉酶,能夠將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進行初步的分解。

細嚼慢嚥可以讓食物在口腔中停留更長的時間,將食物進行細緻的磨碎,並增加唾液的分泌,使磨碎的食物和唾液充分混合。咀嚼的過程還能夠刺激大腦向胃腸發出信號,增加胃液和其他消化腺液體的分泌,為食物進入胃腸後充分被吸收做好準備。

相反,若是狼吞虎咽地進食,食物未經過充分的咀嚼,體積較大的食物會對消化道產生較強的機械刺激,易損傷表層粘膜,產生慢性炎症,時間長了甚至會發生癌變。要是不留神吞下魚刺等比較尖利的東西,更是有苦說不出了。

而未經過充分磨碎的食物進入胃裡,所有的澱粉、植物纖維等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都還糅合在一起,需要胃進行更強烈和更久的蠕動將它們分散。可這本該是牙齒的工作,天天都讓胃加班它自然會跟身體鬧彆扭,小則胃痛,大則潰瘍,那時候再後悔就來不及了。而且這些沒有完全磨碎的食物需要更多的消化酶來分解消化,又增加了分泌消化酶的胰腺等器官的工作量,久而久之,各器官勞累不堪,病痛就找上門了。

從另一個角度講,吃飯本來是一種很愉悅的行為,若是吃飯的時候速度特別快,容易在心裡產生一種“搶”的感覺。就像幾個小孩一起吃飯,經常會吃得又快又多,這並不是一種好現象。因為情緒上的波動會影響體內激素的分泌水平和各個消化器官的工作,結果就會導致消化不良。

許多年輕的白領患上腸胃疾病,恐怕跟進食速度太快有不小的關係。吃飯速度快貌似節省了很多時間,可是時間長了引起消化系統疾病,就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和金錢進行治療,身體也會受到病痛的折磨,工作效率下降。相比之下,到底哪種進食方式“效率高”就一目了然了。

6個小方法助你養成細嚼慢嚥習慣

如何養成細嚼慢嚥的習慣呢?唐娜分享了這6個小方法:

1、不要獨自用餐。和家人或者朋友一起進餐,可放慢吃飯速度。聊天過程中,用餐的時間都會相對拉長,增加咀嚼的次數。

2、專心用餐。吃飯就到餐桌去用餐,不要邊看電視電腦邊吃飯,或邊走邊吃。不專心吃飯不但無法好好享受一餐,更會降低對飽足感的敏感度而不慎吃東西過量。

3、多次咀嚼。十九世紀美國著名的保健之父賀瑞斯·弗萊徹(Horace Fletcher)強調咀嚼32次才足夠讓唾液與食物融合。有人提出15或16下就足夠。不管數幾下,最簡單的原則就是確認口中食物沒有太大的塊狀。

4、咀嚼時,將手上的餐具或食物放下。在每口中間將叉子、湯匙、筷子,或是手上的饅頭、大餅、披薩、蘋果放下,也能減少在不知不覺中攝入的熱量。

5、避免甜飲料。果汁、飲料等液態食品,因為沒有經過咀嚼,攝食過量也渾然不知覺。

6、配合湯水。準備一鍋較稀的綠豆湯、紅豆湯等,配著食物飲用,會減慢吃飯速度,同時膨脹腸胃,讓吃飽的信號傳達到大腦。如果是紫菜蛋花湯之類的,盡可能少放油鹽,否則容易額外攝入過多的油鹽。

本文摘自《搜狐健康》

細嚼慢嚥 唾液 澱粉 碳水化合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