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冷天來杯咖啡讓身體熱起來?學者:反而不利保暖

咖啡。
咖啡。
圖/王駿杰攝影

最近天氣變冷,很多人喜歡藉由喝熱飲來溫暖身體,熱咖啡是熱門選項之一。事實上喝咖啡並不利於保暖,美國學者指出咖啡利尿,反而增加散熱。

冬天保暖最好的方式應該是減少散熱,增加產熱,比如顫抖可以產生熱量。美國康乃爾大學人類工程學實驗室主任艾倫赫奇(Alan Hedge)指出,咖啡因是一種利尿劑,冬天喝了人更容易小便,這會使身體散熱更快。

赫奇透過研究找到讓人體變暖的飲品,成吉思汗統治時期,游牧民族經常在寒冷的冬天喝一種含有犛牛油的飲料。蒙古人還常喝新鮮、溫熱的馬奶,這種高熱量的飲品能使他們在低溫下保持溫暖。

如果不喜歡這類飲料或者很難以取得,也可以選擇不含咖啡因的熱巧克力或拿鐵,溫度在37℃~46℃之間為宜。有研究顯示,飲用這個溫度範圍內的飲料能使體溫升高約2℃。

除了咖啡,冷天喝酒也並不能起到暖身的作用。酒精是另一種利尿劑,它使飲酒者的血管擴張。因此,有些人在低溫下喝含酒精的飲料,體溫反而會下降。

咖啡因 利尿劑 高熱量 體溫 酒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