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咳得頭暈無力停不下來?因你不懂正確的咳嗽方式

健康報網

咳嗽示意圖。
咳嗽示意圖。
圖/123RF

你知道嗎?咳嗽很辛苦,但如果你學會了正確的咳嗽方式,不適就會減輕很多。近期天氣變化大,呼吸疾病高發,各種咳嗽患者入院,這些患者除了藥物治療外,呼吸內科的治療師還會為其進行咳嗽評估,評估患者的咳嗽能力,對咳嗽無效的患者進行咳嗽指導,幫助其完成有效咳嗽。

老人咳嗽患者多

記者從南方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呼吸內科獲悉,近日該科收治了很多老年咳嗽患者,他們咳嗽時間長,很多患者因咳嗽導致頭暈、無力,看病時告訴醫生:“醫生,我肺都快咳出來了,但就是停不下來。”嚴重咳嗽的患者需要住院治療,住院期間,醫生會查找患者咳嗽的原因,進行藥物治療,同時,還會進行一個重要的測試,即呼吸峰流速值測試,根據這個測試評估患者的咳嗽能力,對患者進行咳嗽指導。

正確完整咳嗽分四步

南醫三院呼吸內科主任程遠雄介紹,呼吸峰流速值測試可將患者的咳嗽分為三個類型:測試值大於270L/min的患者意味著可以自主咳嗽,測試值在160~270L/min的患者可能需要做些治療,並且需醫生指導有效的咳嗽,測試值小於160L/min的患者需要被動咳嗽。

咳嗽還需要指導?聽起來挺新鮮。程遠雄說,其實,完整的咳嗽共有4個步驟:第一步吸入足量氣體,第二步聲門關閉,第三步建立胸腔內和腹內的壓力,第四步打開聲門用力呼出氣體。為什麼有些患者咳嗽無效,跟其呼吸峰流速值大小有關係,也跟他們咳嗽時沒有完成這四個步驟有關係。無效咳嗽不能達到緩解身體不適的目的,所以患者只能不停咳嗽,形成惡性循環,咳嗽越來越嚴重,不適也在增加。

被動咳嗽需借助機器

程遠雄提醒,需要注意的是,咳嗽患者有些能自己咳出痰,有些不能,如果痰液在肺內比較深的部位時是不容易咳出來的,對於不能咳出痰的患者,醫生會採取霧化治療、震動排痰以及哈氣訓練幫助排痰。

咳嗽 呼吸 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