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冬天嘴唇乾裂,多喝水就可以了?還有3點也很重要

乾裂嘴唇示意圖。圖/ingimage
乾裂嘴唇示意圖。圖/ingimage

隨著冬天的到來,很多人的嘴唇出現了乾裂的情況。對於女性這是一件非常尷尬的事情,當男朋友或者是老公想要親吻的時候,自己還會非常沒有面子。在社交上,跟別人交流的時候如果嘴唇乾裂,別人在注視的時候也會很嫌棄。

有的人說嘴唇經常乾裂,多喝水就可以了,真的有這麼簡單嗎?嘴唇是我們外在的皮膚,它具有一定的自我保護作用。當我們在吃熱的食物或者是喝熱水時,嘴唇上細膩的皮膚是容易感受到的。並且, 跟其他的皮膚不一樣,嘴唇失去水分的速度很快,鎖水也非常難。

尤其是在冬天,北方的冬天天氣乾燥,更容易從嘴唇上帶走水分。另外,有的人在發現嘴唇乾裂後,還可能會經常去舔嘴唇,其實這樣的方式還會加速嘴唇乾裂、起皮。對付這樣的情況,多喝水是可以起到作用的。

但我們不光要注意這個方面,除了多喝水以外,還有以下這3點也很重要。

首先,在飲食上避免吃過鹹的食物,鹽是百味之首,在烹飪任何食物的時候,都可能會用到鹽。如果你經常吃重口味的食物,過量的鹽會吸收你體內的水分。同樣的對於嘴唇上的皮膚也是非常不利的,容易增加嘴唇乾裂的情況。

 <br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所以,對於已經出現嘴唇乾裂的人要注意食物的口味,少吃刺激性較強的食物,如大量的辣椒、麻油、花椒等調味品。

其次,大家要注意蔬菜水果的補充,蔬菜水果是生活中常見的食物,但對於它們的攝入情況,人們很難達到健康的標準量,一方面容易出現攝入超標的問題,這個原因占得比例是非常少的。另一方面,容易出現攝入不足的問題,多數人都是這種情況。

蔬菜水果吃得不夠,機體補充的營養不夠,嘴唇也容易出現乾裂的情況,這是大家要注意的營養均衡。

聯合報系資料照
聯合報系資料照

最後,對於經常嘴唇乾裂的人,要注意保護嘴唇。到了晚上臨睡覺之前, 用溫水把嘴唇的皮膚沾濕, 去掉死皮的部分, 之後塗抹上唇膏。唇膏可以有維生素E的成分、神經酰胺的成分,有利於唇部的保養跟潤澤。

如果是白天,在出門之前可以做下護理,注意嘴唇的防曬,可以幫助嘴唇減少一部分的水分流失,是保護嘴唇的好辦法。

因此,除了多喝水以外,我們還要補充足夠的營養、健康飲食、做好嘴唇的護理工作是最重要的。

本文摘自《爆炸營養食堂》,由十餘位專業營養師和媒體人組成的健康自媒體工作室,用原創文章和短視頻來評論熱點健康新聞,講述健康、營養、中醫、食療相關知識及趣事,帶您遠離健康謠言。

蔬菜水果 皮膚 多喝水 維生素E 健康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