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睡不好不只讓人變胖 肝臟也會跟著一起肥!

許嘉麟

輝馥診所主治醫師

睡眠障礙示意圖。
睡眠障礙示意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睡不好」問題真的很多,跟大城市一樣,夜間的睡眠時間是身體垃圾處理時間,所有累積的廢物都在這時候要進行代謝,大腦甚至需要進行沖洗,睡不好,自然廢物就累積得多。

除此之外,相信有些五十肩肩友也在治療前感覺自己一直變胖,當心,睡眠不足不只是只有外在變胖,身體裡的肝臟也一起堆脂肪喔!

睡眠障礙脂肪肝正相關

今年(2019)有一篇論文探討了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肥胖患者睡眠障礙與肝臟狀況的關係,總共找了94名超重或肥胖的非酒精性脂肪肝(以下稱NAFLD,BMI≥25kg/ m 2)受試者,與40名健康人(體重正常、無NAFLD)做對照,看看兩者的睡眠模式有無差異。

先說研究結果:睡眠障礙與脂肪肝呈正相關

研究方法是先找出BMI≥25kg/ m 2的人,再用腹部超音波先確定有脂肪肝,排除其它肝病、喝酒、內分泌失調等會影響脂肪變性等原因,單純留下因為肥胖造成的脂肪肝受試者,讓他們做匹茲堡睡眠量表進行評估,再與健康的人做統計分析比較差異。

●NAFLD睡眠時間較短(51%vs 25%; p = 0.005)

●NAFLD睡眠不良的發生率高(54%vs 35 %; p= 0.041)

●肝越硬睡越糟(65%vs 43%; p = 0.036)

不過啊,科學研究需要的很精良的控制與邏輯也許再不久的將來,科學家們就可以把睡眠、肥胖、肝硬化這幾個因素的相關性弄得再清楚一點。

正如同這文章作者在限制裡也寫到:「無法確認睡眠障礙僅歸因於NAFLD而不是過度體重」因為「該研究包括一個沒有NAFLD的瘦對照組和一個NAFLD肥胖組。」但這也不能怪研究單位不夠嚴謹,因為肥胖型的脂肪肝是好發在肥胖的人身上,瘦下來脂肪肝也會跟著減輕,所以一般體態的往往也沒有脂肪肝的問題,其因果關係,還有待後續的研究。

脂肪肝,會增加肝癌風險!

雖然睡不好到底會不會造成脂肪肝,亦或是脂肪肝會不會造成睡眠不好仍有待釐清,但有一點是確定的:睡不好真的好難受,長期的影響待科學家研究,但短期造成的生活障礙、情緒困擾以及身體不適,不用等科學家,五十肩肩友就會集體點頭證明了!

脂肪肝 肥胖 睡眠障礙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