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秋冬之際血糖易失控 營養師:氣溫、飲食為2大主因

進入秋冬天氣變冷,各種疾病發病率都比較高。
進入秋冬天氣變冷,各種疾病發病率都比較高。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冬季對老年人來說是比較危險的時節,各種疾病發病率都比較高,糖尿病患者尤其容易出現高血壓、糖尿病足等併發症。一般來說冬季糖尿病門診的人數比其他季節會多1/3到1/2。

從根本上說,糖尿病患者產生併發症,或者病情加重,主要是血糖水平難以控制,從而對各個器官造成損害。

為什麼一到冬季就會產生控糖難的問題呢?

首先很多老人尤其是糖尿病人腿腳不那麼靈便,行動力比較弱,因此體質比較弱,秋冬天氣很冷,如果沒有人陪同,大部分老人沒法出門活動。活動量減小以後,血糖就會更難以控制,還會產生糖尿病足,降低患者的運動能力。

其次,糖尿病患者由於缺乏胰島素,攝入的糖難以被機體利用,身體不能夠產生足夠的熱量維持機體的活動,因此患者會經常感覺比正常人更冷,加上免疫功能降低,也是造成糖尿病患者體質快速下降的一個重要原因。

因此,在冬季糖尿病患者更容易患感冒,也會導致病情反覆或加重。

此外,病人在天氣突然變冷時,交感神經處於興奮狀態,生糖激素分泌增多,就會促進腸道對葡萄糖的吸收,讓血糖升高得更快。

但同時又抑制肌肉組織對葡萄糖的利用,在胰島素本身分泌不足的情況下,更加抑制胰島素的分泌,使病人血糖光升不降,就像堵住的下水口,糖分侵染到其他的組織器官,造成併發症。

另外,很多人在秋冬大補,有些患者雖然不吃糖多的食物,但是會吃很多大魚大肉,以為這樣不會對身體造成什麼損害,前面也提到秋冬活動量降低,這樣不管不顧地大補,只會讓併發症轉向心血管的方向,對身體造成更多傷害。

薑母鴨。記者簡浩正/攝影
薑母鴨。記者簡浩正/攝影

對於冬季控糖難的狀況,我們應該怎麼做呢?

一方面還是要保持適量運動,生命在於運動,受寒會導致血糖波動,但就算不能出門也要在家裡保持一定的活動量,注意保暖,防止摔倒。

另一方面要重點對血糖進行監測,冬季容易因血糖驟然升高而出現併發症,應至少一周或半月監測2-3天血糖譜,最多2-3個月,就要到醫院進行檢查,並定時到醫院在醫生的指導下調節用藥。

本文摘自《爆炸營養食堂》,由十餘位專業營養師和媒體人組成的健康自媒體工作室,用原創文章和短視頻來評論熱點健康新聞,講述健康、營養、中醫、食療相關知識及趣事,帶您遠離健康謠言。

糖尿病 血糖 葡萄糖 胰島素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