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台灣自來水質其實很好!專家教面對添加物的自保之道

韋恩的食農生活

逆滲透、濾水壺。
逆滲透、濾水壺。
記者董宇攝影

好水是美食的基礎,安全的飲用水更是食安的的關鍵。有鑑於有關自來水的謠言太多,而大家也不知該怎樣自保可以喝到更好的水,所以韋恩這次想從如何健康喝自來水談起。

喝水示意圖。

圖/本報系資料照
喝水示意圖。 圖/本報系資料照

話題從最近的 「全台1╱3縣市 地下髒水恐喝下肚」 新聞開始

就在前幾天的11月1日,執政黨立委劉建國,與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國內部分鄰近海邊或斷層帶的掩埋場,其地下水平均污染指標已經超出飲用水水源監測標準,等於全台1/3縣市地下水全淪陷成為髒水,目前南台灣地區大多抽取地下水做為自來水源,而高雄、屏東、雲林、台南、新竹、桃園、台東等7縣市垃圾場地下水監測到的髒水,已超過飲用水源水質標準,汙染已非常嚴重。又以高雄、台南及新竹最嚴重。」然後媒體下標「全台1╱3縣市 地下髒水恐喝下肚!」

韋恩覺得不知道是不是選舉到了,所以議題就多了,這裡面對於飲用水有很大的誤會啊。先請大家不要恐慌,韋恩認為這裡面誤會有兩大:

1.小學生跟諾貝爾獎比

掩埋場滲流水的污染問題固然得注意,但是這是個環保議題,拿這個垃圾場的排水與「飲用水源水質標準」來比較根本是不倫不類啊。因為不是什麼水都可以拿來當飲用水的水源的,飲用水源當然是水源裡的優等生,所以其水質標準當然是高標中的高標,拿垃圾場的水質跟它比,會不會是小學生跟諾貝爾獎比?其實這種相比是不具有太大意義的。

2.台灣自來水少見地下水了

這些垃圾場的水,很難汙染到我們的地下水。隨著寶山水庫、湖山水庫等等的啟用,台灣的自來水已經很少用到地下水了,依照台水公司的資料,現在只有彰化、高雄、屏東等地會少部分用到地下水。所以所謂「目前南台灣地區大多抽取地下水做為自來水源」一說未免太過誇大。不然是不是請執政黨的台水公司董事長魏明谷先生出來澄清一下,此說法是否屬實?

<br />圖/記者馮靖惠

圖/記者馮靖惠

台灣的自來水質其實很好

其實台灣的自來水水準很高,尤其翡翠水庫等地的水質也很好。台灣的飲用水水質標準(原水淨化處理後)也是相當高標,在許多安全性標準上與世界各國同步,甚至在某些項目,如總三鹵甲烷、農藥殘留等,比歐美日更加嚴格。

依韋恩的食品開發經驗來說,台灣的自來水很好喝,尤其是翡翠水庫的水,泡起茶來,真是美味甘甜,遠勝過美國或歐洲的水,不像歐美必須要買礦泉水飲用。台灣的茶拿去歐洲泡,常常泡出一堆沉澱物,茶的香味根本泡不出來,這或許與當地的水質硬度有關。而去中國大陸或是東南亞時,當地的水常有一股土味或是河水味,對台灣人來說,實在難以下嚥。

自來水的健康隱憂

台灣的自來水系統其實歷史悠久,從日治時代的1896年,就由總督府延請英籍技師威廉巴爾頓先生(William Kinninmond Burton)進行建設規劃,從此奠定了台灣自來水優良基礎,也因此對公共衛生貢獻很大,有效預防了很多傳染病如痢疾的發生。

威廉巴爾頓先生也被尊稱為台灣自來水之父。

韋恩前幾天看到一則最新有關自來水的科學報導,特別引起了我的注意。我覺得這才是對大眾更有意義、更該關注的議題。這研究是這樣說的,美國研究顯示,雖然美國的自來水大多已除去大腸桿菌等生物性污染物,因此評級為良好,但是合乎法規的水質仍有可能造成健康風險。因為自來水中自然存在的砷、消毒藥劑的副產品(三鹵甲烷)和放射性汙染也可能造成少量的癌症風險。雖然相較於其他危險因子不算太大,但估計若一輩子飲用這種水,造成的癌症風險是每 10,000 人中的 4 人,對全美國2 億 7,900 萬的人口來說,將產生超過 100,000 起癌症案例。所以學者建議大眾要關心居住地的水質報告,並視情況參考選用適當的濾水器。

韋恩關注到這個議題是因為,台灣的水質的情況在砷與消毒藥劑(氯)處理的情況與美國有相當類似之處,所以這個研究成果相當值得我們參考。只是裡面所提放射性物質指的主要是鐳,但是台灣相關資料幾乎查不到,所以我無法評論,而且其相對風險遠低於其他二者。所以韋恩專心在砷與氯的部分,為大家分析探討一下,並且提供對這二者趨吉避凶的方法。

其實砷與氯這兩者在自來水裡無可避免,只是都很微量,因此國家都設有安全限量標準,只是這兩者都可以很聰明地、即使在家庭裡也可以用簡單的手法加以去除,這樣就可以大大的降低其風險,大家就可以更安心的享用自來水了。

砷是自然存在於地殼中的元素之一,所以會有微量溶在地下水裡,而人類的工業活動也會可能讓水質汙染了砷。有毒性的砷的型態是無機砷,無機砷則可分為「重金屬砷(As)」、「三價砷(As2O3)」,以及「五價砷(NaAsO3)」等三種形式,其中又以三價砷(As2O3) 最為常見且毒性最高,這純化後的三氧化二砷也就是古代所稱的砒霜。各種價數的無機砷在生物體內可以互相轉變,長期攝取過多的無機砷,會累積在人體的肝、腎及膽等器官中,引起慢性砷中毒,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nternational Agency for Research on Cancer,IARC)於1987 年已將砷及無機砷列入確定人類致癌物(Group 1),證實砷暴露與膀胱癌、皮膚癌、腎臟癌息息相關。

將近70年前,台灣出現過嚴重的烏腳病中毒事件,讓西南沿海的一些民眾飽受腳部中毒發黑之苦,後來追查才發現,是因為當地鑿井飲用地下水,而該地區的地下水含砷量自然偏高,所以長期飲用的人就因為體內累積了過高的無機砷而中毒。政府在調查出原因後,立即禁止了該地飲用地下水,從此才讓這個病絕跡。所以我國的飲用水水質標準也立下嚴格管制,砷不得超過 0.01mg/L。

砷在自然界存在的另一種型態是有機砷,有機砷通常存在於海產類的食物裡,對人體的毒性較低,攝入體內約1 至2 天後就會經腎臟代謝由尿液排出體外,所以不用太過擔心。

之前一直有一則網路新聞「蝦子+維他命C=砒霜」「吃蝦配柳橙汁會中毒」傳播,困擾了很多人。這說法是說吃蝦子時會吃進蝦子裡含的五價砷,所以如果同時吃了維生素C(或是柳橙汁),五價砷碰上維生素C就會被還原成砒霜,成為劇毒致死。這純粹是則謠言,大家不要輕信。因為蝦子身上的砷是有機砷,不是五價砷(NaAsO3),而且就算蝦子帶有微量的五價砷,它與維生素C的反應也要有很多實驗條件配合,體外實驗(In vitro)與人體運作反應(In vivo)是完全不一樣的。

氯是很多人對自來水很擔心的地方,也是自來水裡那股消毒水味道的來源。事實上,這個氯對我們是有好處的。網路上聽過很多誤傳說是燒開水如果不開抽油煙機,反而會造成吸入過多的氯,或是蒸食物時電鍋不能蓋嚴,否則會讓食物包裹上了氯,其實這些都誇大了。

這個自來水的氯,其實是我們在淨水時刻意加進去的次氯酸鹽,用意是消毒、抑制微生物生長用,讓水質保持不會含有過高的細菌含量,所以算是保護水質之用。在自來水裡,氯會以餘氯以及消毒副產物(三鹵甲烷)的兩種方式殘留。

1.餘氯

餘氯顧名思義,就是水裡面殘留多少次氯酸或次氯酸根離子,又叫做自由有效餘氯。因為次氯酸具有很高的氧化能力,所以可以殺菌。因此自來水必須含有一定的有效餘氯,才能確保自來水在配水管路、水塔中停留時不會有細菌(病原菌)的滋生。 目前飲用水水質標準中規定自由有效餘氯的含量是 0.2-1.0 mg/L,所以為了避免微生物滋生,餘氯不能為 0,但是也不能太高,以避免氣味令人不舒服。同時因為次氯酸鹽的強氧化力,如果過高也有可能對人體帶來一些刺激性,讓皮膚、黏膜等不舒服或發炎,所以必須保持在一定的範圍內。

2.三鹵甲烷

如前所述,因為次氯酸鹽具有強氧化力,所以如果遇見了水裡殘留的微量有機物,就會進行氧化反應,反應的產物就形成了三氯甲烷,三氯甲烷就是俗稱的氯仿;同時如果水裡帶有微量溴酸鹽的話,因為氯與溴化學性質相近,所以會一起反應形成二氯溴甲烷、或二溴氯甲烷、或三溴甲烷等接近的物質。以上四種化合物 (

三氯甲烷、 二氯溴甲烷、或二溴氯甲烷、或三溴甲烷) 統稱為三鹵甲烷,都叫做水的「消毒副產物」,也都被認為有致癌的可能性,所以應該加以管制,以盡量降低其含量。所以在飲用水水質標準中有明訂,總三鹵甲烷(Trihalomethanes)(THMs)不得超過 0.08mg/L,台灣比歐盟與日本的0.1 mg/L還要嚴格。

報系資料照
報系資料照

面對這樣的自來水我們的自保之道

砷與氯這兩者在自來水呈現微量存在裡無可避免,如果符合安全限量標準,也不會有立即的安全問題。但是如果我們更聰明,還是可以降低他們兩者的含量,享用自來水就可以更安心更健康,這就是我們聰明消費者的自保之道。

砷要如何從自來水裡排除?

韋恩的原則一向是趨吉避凶,微量的砷殘留,固然在世界都是可以允許的標準,但是為了避免砷造成的致癌風險,我們還是可以自己保護自己,聰明地用簡單的方法,多做一個步驟來進一步處理自來水,把那微量的(最高0.01mg/L)砷盡可能的去除。

理論上,砷的去除可以靠化學凝集法(如明礬)、氧化還原法、離子交換法等等化學方法處理,不過韋恩推薦家庭最容易採用的方法還是物理過濾法,而最容易採用的有3種:

1. RO逆滲透過濾:

RO逆滲透是台灣相當普及的水處理方式,根據研究,採用RO逆滲透可以去除掉97%-99%的砷,可以說是非常有效。只是RO因為需要製造相當大的壓力才能過濾,需要耗不少電,而且會浪費掉很多水(1/2-1/3),所以算是相對比較高成本的方式,而且因為水裡面的礦物質幾乎也同時被濾掉了,所以有人認為水的味道比較單薄。

2. 濾心過濾法:

砷也可以藉由傳統的過濾濾芯法去除,尤其是活性碳濾心、或是陰離子交換樹脂濾芯,甚至最新的方法還有氧化鐵的濾芯等,這些濾芯都可以去除相當大部分的砷。只是它們的缺點是比較沒有專一性,水裡其他其他元素或是溶解的分子都可能與砷競爭,因此影響去除的效果;而且濾芯都有飽和度的問題,所以吸附砷趨近飽和時,必須要清洗、再生才能繼續使用,有時一般消費者容易忽略這一點。

3. 濾水壺過濾法:

現在市場上新流行一種濾水壺,台灣最有名的應該是Brita吧。這種濾水壺使用了一種多層的濾芯,讓自來水以重力方式流過濾芯而過濾,相當的方便,而且也不需要耗能;濾芯使用到一定的時限,就可以回收更換,所以很適合用水量不大的小家庭使用。

因為廠牌的不同,所以濾芯裡面的構造都不太一樣。依照國外發表的研究顯示,像Brita可以濾掉20%以上的砷,對於自來水水質不會太糟糕的情況下,也是一個相當不錯的方式;而國外另有一款 Zero Water的濾水壺 (台灣好像沒看過),因為它的濾芯結合了活性碳、氧化還原、離子交換等5道過濾組合的濾芯,所以幾乎可以100%去掉所有的砷。

自來水如何去除氯?

如何去除餘氯

其實餘氯不難去除,只要煮沸氯就會分解掉,而形成無害的物質。如果水不能加熱,也可以利用活性碳過濾,就可以輕鬆吸附掉次氯酸鹽。因為氯會破壞RO的過濾膜, 所以RO水在過濾前也都會安排先經過一道活性碳濾芯,以去除掉氯,也因此RO水也是不含氯的。

只是,去掉了氯,固然氣味比較好,但是反倒也讓自來水失去了抑制細菌生長的能力,所以韋恩提醒大家,過濾或是RO後的水不能久放,以免看不見的細菌滋生而不自知,反倒造成拉肚子的危險。而出門很多天後,RO水或是過濾水的儲水桶也必須放掉換新,也是同樣的道理。

如何去除三鹵甲烷

其實在三鹵甲烷的四種化合物中,以三氯甲烷含量最高,而其沸點為61度,所以揮發性也最高。因此在國人習慣燒開水的做法下,三氯甲烷是很容易去除的。根據研究結果顯示,這樣的過程可以去除70%以上,所以不必太過擔心。而其他的三鹵甲烷也可以靠煮沸去除50%左右,算是相當的方便又有效。

如果還不夠放心,使用RO逆滲透或是具有活性碳層的過濾壺,也都可以有效地去除80%-90%以上的三鹵甲烷,所以可以說效果非常好。所以三鹵甲烷不該成為我們恐懼自來水的原因。

所以總結起來,台灣的自來水已經是國際標準了,我們使用起來已經相當安全。只是我們想要喝得更健康、排除更多的致癌風險,當然可以再多動動手,主動保護我們自己。要去掉砷,可以靠RO逆滲透或是Brita等過濾壺或是濾芯;而要去掉濾的味道,也可以用過濾壺、或是活性碳濾芯的方法;而要去掉三鹵甲烷,也可以用過濾壺、或是活性碳濾芯的方法。如果最後再補上煮沸,再去掉餘氯、三鹵甲烷,同時也殺滅微生物,那就更完美了。

原文:如何聰明安心享用自來水

自來水 三鹵甲烷 飲用水 氧化 消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