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肺炎、主動脈瘤...4部位背痛是不同疾病警訊!專家教你分辨

久而不癒的、腰、背痛可能是因為後腹腔內的器官發生異常引起。消化道外科醫生今津嘉宏表示,身體背後的後腹腔裡的臟器異常,就有可能導致後背、腰痛的症狀發生。

腹部中央被腹膜包圍而形成腹腔,在其中有胃、肝臟、大腸等等臟器。而在此腹膜外且位置稍微後面的部位,稱後腹膜。而後腹膜中則包含了十二指腸、胰臟、腎臟等。

急救醫學講座教授瓜田純久表示,引發腰背痛其中最多、最常見的是腎臟出了問題。腎臟具有幫助排除血液中老廢物質、不讓毒素殘留在體內的功效。而腎臟本體通常不痛,痛的是腰、或者有排尿違和感、一直想上廁所、血尿、食慾不振或者發燒等徵狀。而腎結石則會劇烈疼痛,腎盂腎炎則會伴隨發高燒,以及腹部、後背的疼痛。

女性的腰痛要注意,有可能是婦科問題,如子宮、卵巢的疾病。瓜田純久表示,最近因骨盆腔發炎的年輕患者有增加的趨勢。

後背痛、腰痛,根據部位看有可能的疾病

1.後背右上半部:肺炎、肺結核、支氣管炎咳嗽、氣喘或是吸菸等原因,導致急性支氣管炎,而咳嗽或是痰則會讓胸腔不適,當我們一咳,就有可能讓疼痛擃散至整個背。咳嗽的聲音響亮就有可能是肺炎、肺結核等肺部疾病,通常患者的咳嗽帶痰且容易胸痛,身體容易發熱且喘不過氣來。

2.後背右下半部:十二指腸潰瘍、肝炎、腎盂腎炎、腎結石十二指腸潰瘍多發在20~40歳的年輕族群身上,而空腹時心窩或是後背右下側會有如被戳刺的疼痛感。若是患肝炎,疼痛感則是右腹部蔓延至背部,除了疼痛外還會有身體倦怠等不適。疼痛伴隨的身體發熱,則有可能就是腎盂腎炎或者是腎結石。

3.腰:尿路結石、輸卵管炎、子宮外孕、子宮內膜異位症尿路結石會有無法站立的疼痛,且疼痛呈間歇性。披衣菌感染而引發的輸卵管炎,以及子宮外孕的疼痛會伴隨高燒。而子宮內膜異位症(巧克力囊腫)的疼痛會比經痛劇烈,且痛感會由下腹部蔓延至腰間。

4.後背左上半部:心肌梗塞、狹心症、主動脈剝離、主動脈瘤血液無法順暢供給至心臟,而產生的心肌梗塞、狹心症,痛感會像心臟被人用手用力握住的感覺。而主動脈剝離、主動脈瘤則是後背像要裂開般的疼痛。

5.後背左下半部:胰臟炎、胰臟癌、腎結石、腎盂腎炎胰臟發炎可能是因為高脂肪的食物、飯後或是飲酒過量引起。也有可能是因膽結石引起難以忍受的疼痛,多發在心窩蔓延至腹部左上方、後背左下方。而細菌感染引發的腎盂腎炎以及腎結石會導致後背左下部疼痛並伴隨發燒。

如何緩解腰、背痛

日本手技療法士認定協會公認手技療法士吉田佳代建議肩頸痠痛造成的腰背痛可以做以下2運動緩解,一天只要3分鐘,還可以改善身體疲倦、身體虛寒、血壓、失眠等狀況,提高血液循環就可以改善身體各種問題。這2種運動使肩胛骨不歪斜,改善讓身體姿勢。

*但是若是非駝背、姿勢不正確的肩頸痠痛、腰痛,務必就醫,且遵照醫囑改善。

舒緩肩頸痠痛、腰痛小運動1步驟:1.面對牆壁角落站立,雙手抬起與肩同高,雙手並貼平兩邊牆壁。2.胸往前挺,維持姿勢10秒。3.重複來回3次。

舒緩肩頸痠痛、腰痛小運動2步驟:1.身體一側靠牆壁站立。2.靠近牆壁的那隻手手背貼平牆面,慢慢抬高整隻手臂畫半圓。3.當手臂舉高至頭頂時,換成手心貼牆面。4.將手臂慢慢半畫圓放下。5.重複來回10次。

資料來源:腰や背中の痛み、放置しないで痛い・重い・だるい 腰の痛み、内臓疾患の可能性6万人が実感! 「背中ストレッチ」で腰痛・肩こり・不眠が改善

責任編輯:陳宛欣核稿編輯:呂宇真

腰痛 背痛 肺炎 十二指腸潰瘍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