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液體OK繃別亂用 塗在血淋淋傷口上讓他想往生

年約30歲的陳姓男子,在家中不小心踢到桌腳,腳趾馬上鮮血直流,指尖的疼痛雖然讓他軟腳,但他心想終於可以用到從日本買的液體OK繃,馬上請他的妹妹拿來使用,但一塗上去讓他瞬間進入地獄,「痛到險些往生」,之後他以為OK繃得天天更換,撕掉又塗,幾乎每天都在吼叫中度過,最後真的痛到受不了才停止使用。

開業皮膚科醫師邱品齊表示,日本藥妝店販售的液體OK繃,也就是液體絆創膏,並不是所有傷口都可以使用,特別是血淋淋的傷口,直接使用恐會造成二度傷害,若傷口未癒合,撕開又再塗抹,等於讓傷口反覆受傷,後續反而會讓傷口感染、潰爛。

邱品齊表示,液體OK繃僅適用在已經結痂的傷口上,或是傷口非常淺,如輕微刮傷、擦傷、裂傷、抓傷、磨傷等,且較適合傷口呈現直線,並未有不規則狀的傷口為佳。

液體OK繃的主成分為「硝化纖維」(學名:纖維素硝酸酯),主要的作用可達到防水的效果,邱品齊說,液體OK繃雖然使用範圍小,但並非完全沒有用途,像是有富貴手的患者,手裂得嚴重,塗抹液體OK繃即可避免洗澡碰到水時的疼痛感,至於其他淺的傷口,若碰到水會痛,也能使用液體OK繃暫時應急。

他說,液體OK繃雖然也有OK繃之稱,但不用一直反覆撕開後重貼,使用後只要防水效果開始不佳,才需要重新塗抹。他說,台灣其實有非常多處理傷口的藥物,不一定要用到液體OK繃,加上台人愛買日本藥妝當伴手禮,看到台灣沒有的液體OK繃就成了送禮選擇之一。

他說,許多日本藥妝上頭寫的說明,台灣人在沒有看懂之前,就先用先入為主的使用方法使用,反而會造成更嚴重的傷害,液體OK繃因為塗抹後對於傷口有非常大的刺激,很多患者使用一次後,多因為太痛而停用,但若是傷口仍在流血,卻持續硬用,可以想像後續會出現傷口潰爛等問題,若有慢性疾病的患者,傷口癒合較慢,反而會讓傷口養護上更加困難與嚴重。

富貴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