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皮膚

疫情富貴手少碰清消品 居家分冷、熱區預防

防疫期間常噴酒精,許多人產生富貴手。圖/123RF
防疫期間常噴酒精,許多人產生富貴手。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疫情未歇,在防疫期間,不論出門在外或返家休息,戴口罩、勤洗手、噴酒精是最重要的清潔消毒防護措施,但許多人因此產生「富貴手」等皮膚問題。

台北市黃禎憲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黃千耀表示,防疫期間,為了避免染疫,民眾積極進行個人的衛生防護及居家環境清消,經常接觸水、清潔劑、酒精或其他化學物質,導致富貴手病況惡化或復發,近期門診患者有「富貴手」問題便增加許多。

富貴手是一種手部濕疹,俗稱主婦濕疹,主要的致病原因是本身膚質較敏感,經外在物質的反覆刺激,導致手部乾燥、脫皮、龜裂、指紋消失。

預防富貴手發生,首要需減少手部接觸相關清消用品,黃千耀指出,必須管控清消用品的使用量,但在外出時,不易掌握外在環境接觸多少人、是否有被汙染,因此常需不斷以酒精或乾洗手消毒,較不好控制消毒次數。

建議返家後,可將家中環境區分為「熱區」、「冷區」,以降低家中環境被汙染的機率,便能減少消毒次數與頻率,避免化學物質對手部的刺激。由於熱區為會接觸出外返家的人的區域,易有汙染之嫌,是屬於必須清消的地方;冷區為安全區,較不需要頻繁清潔消毒。

黃千耀表示,民眾一返家,應馬上脫去外出衣物,立即洗澡,以最快速度「淨身」,才不會將外在可能的汙染帶到家中,讓家裡大部分地方都是相對安全的冷區,就可以減少消毒次數,預防富貴手。

除了防疫,做家事經常要碰水,如洗衣、煮飯、洗碗等,黃千耀建議,務必要戴手套,不要用手直接接觸酒精、魔術靈、洗衣精、潔領精、漂白水、洗衣粉、洗碗精等,降低相關化學物質對手部的刺激,並常使用護手霜保養手部,才能有效降低富貴手生成的機會。

富貴手 消毒 酒精 濕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