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飯後立即運動會得盲腸炎?你可能誤會了腹痛成因

腹痛示意圖。圖/Ingimage
腹痛示意圖。圖/Ingimage

民間有種說法,飯後立即運動,食物會跑到闌尾裡面,導致闌尾炎(俗稱盲腸炎)。但從醫學的角度來看,這種說法毫無科學根據。為什麼呢?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來看看闌尾炎的發病原因。

闌尾炎的發病原因有哪些?

人之所以會得闌尾炎,其原因是闌尾腔梗阻及細菌感染,闌尾細長、彎曲、管腔較細等可能是易發闌尾炎的解剖學因素。

人的闌尾位於盲腸的末端,細而長,好像是一條死胡同,因此很容易被糞塊、蛔蟲、寄生蟲卵等阻塞,發生細菌感染,引起發炎。

有的人不一定出現闌尾腔阻塞,細菌由腸黏膜的損傷處侵入,或在全身性感染(如上呼吸道感染)時通過血液侵入闌尾而發生炎症。除上述原因外,在胃腸道功能紊亂時,也可通過神經反射而發生闌尾腔梗阻並繼發細菌感染。

飯後立即運動,食物會跑到闌尾裡面,導致闌尾炎嗎?

飯後運動究竟是不是導致食物跑到闌尾裡面,從而導致闌尾炎的主要原因呢?肯定不是。學醫的人都知道,闌尾是盲腸內後壁附著的一個細長盲管,長約5到8公分,直徑約0.5到0.8公分,其根部在盲腸內後側,由於腹膜包繞闌尾所形成的闌尾系膜短於闌尾本身,所以闌尾形態彎曲,形狀似蚯蚓。

闌尾大體上屬於大腸的一部分,人們在吃完飯之後,食物首先是進入胃裡,在胃和大腸直接有著好幾米長的小腸需要通過,食物在胃部完全排空需要經歷四到六個小時左右,在小腸內停留時間大概是三到八個小時,然後到大腸,而闌尾是在盲腸末端,在飯後半小時內,由於運動導致食物進入到盲腸是不切實際的。所以飯後立即運動,食物跑到闌尾裡面,從而導致闌尾炎,顯然是不太可能的情況。

吃飽飯別馬上運動。<br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吃飽飯別馬上運動。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那麼,很多人飯後立即運動經常感到肚子疼,又可能是什麼原因呢?

其實大部分情況下是吃完飯以後不舒服,而不是飯後立即運動導致的不舒服。比如消化不良的人群,平時本來就有消化不良的基礎再運動後,可能導致胃腸道血供不足,加重了肚子疼的情況。胃潰瘍者往往出現吃完飯後疼痛,疼痛部位在中上腹,持續一小段時間後可以自在進食後可能由於膽囊收縮,尤其是在進食油膩食物後,容易造成膽囊排膽汁過程中膽囊結石梗阻膽囊管從而引起膽絞痛,疼痛部位一般在右上腹。而這些常見的引起飯後腹痛的原因並不包括闌尾炎。典型闌尾炎的肚子疼往往表現為一種轉移性腹痛的特點,就是剛開始並不是右下腹闌尾區的疼痛,隨著疾病進展,炎症加重,才逐漸由肚臍周圍不舒服轉移到右下腹的疼痛,同時往往還會有噁心、嘔吐的表現。

飯後運動並不是一個好習慣,但是不應該將闌尾炎的發病原因全部歸結於飯後立即運動,這是一種錯誤的觀點。飯後馬上運動雖然不太好,但是一般不會導致闌尾炎的,但是若飯後運動出現劇烈的肚子疼,而且疼痛比較劇烈,那麼無論這種疼痛是否和吃飯、運動相關,都應該及時去醫院就診,以免耽誤治療。

作者簡介:藥師方健,大陸三甲醫院副主任藥師,原文取自《搜狐網》

運動 闌尾炎 細菌感染 盲腸炎 腹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