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純果汁和代糖飲料能降糖尿病風險嗎?哈佛20萬人研究分析


記者林宛諭/攝影

甜飲料的健康風險已經引起了廣泛關注,與2型糖尿病的關聯得到了大量流行病學證據的支持。隨著健康觀念的改變,也有更多人開始喝果汁或零熱量/低熱量代糖(人造甜味劑)飲料,長期來看,這對糖尿病風險的影響如何?

<br />圖╱123RF

圖╱123RF

由哈佛大學領導,復旦大學和華中科技大學研究人員共同參與的新研究帶來了重要證據。對近20萬人追踪超過20年的數據顯示,無論胖瘦,甜飲料都增加糖尿病風險,而且果汁、代糖都不是理想的解決之道。

根據研究團隊介紹,“ 這是首次觀察碳酸飲料、果汁等甜飲料攝入量的長期變化與2型糖尿病的關聯。 ”研究結果近日發表於美國糖尿病協會旗下期刊《糖尿病護理》。

此次分析的數據源於3項大型隊列研究,包括護士健康研究(1986 – 2012)的76,531名女性,護士健康研究II(1991–2013)的81,597名女性和衛生專業人員隨訪研究(1986–2012 )的34,224名男性。所有受試者每2年反饋一次生活方式信息和新發糖尿病情況,每4年通過問卷反饋他們的飲食情況。

在長達26年的隨訪中,共診斷出11,906例2型糖尿病。在對年齡、家族病史、身體活動水平、體重等多因素進行調整後,研究人員發現,無論是含糖飲料、100%純果汁、還是代糖飲料,愛喝甜飲料的人都面臨著更高的糖尿病風險,喝得越多,風險越高。

與攝入量不變的人相比,平均每天多喝至少0.5份(約120ml)甜飲料的人群,在接下來4年中糖尿病風險增加了16%。

其中,如果多喝的只是含糖飲料,風險增加9%;

如果多喝的是100%果汁,風險增幅還更高,為15%;

多喝人造甜味劑飲料的危害似乎最大,風險增加18%。

無論胖瘦,這種風險都可以說是“一視同仁”的。在甜飲料總攝入量對糖尿病風險的影響中,體重變化只能解釋其中的27.9%。

研究人員指出,100%果汁與糖尿病風險增加的關聯值得注意。雖然果汁所含的是天然糖,通常被認為是含添加糖的甜汽水的健康替代品,但其實總糖分和熱量是相似的。研究普遍更支持不榨汁、直接吃水果。

無論含糖飲料還是果汁,甜飲料危害代謝健康的原因可能在於,液體飽腹感低於熱量相同的固體食物,反而進一步刺激食慾。長期來看,喝甜飲料會導致熱量攝入過多、肥胖,胰島素敏感性下降。

不過,多喝人造甜味劑飲料與糖尿病風險增加有關,倒也不排除反向因果——可能是糖尿病高風險患者刻意選擇了代糖飲料,也更多接受篩查、從而更多被診斷出糖尿病。

圖/摘自 pexels
圖/摘自 pexels

那麼,減少甜飲料攝入量的人又發生了哪些變化?

令人欣慰的是,改變習慣,逐漸少喝甜飲料在一定程度上有幫助,能夠減輕以前喝得多的有害影響。

比如,與4年間始終每週喝甜飲料少於1份的人相比,起初平均每天少於1份但減少到每週1份的人群,糖尿病風險並沒有顯著偏高;

相較於喝甜飲料最少的人群(每周少於1份),喝最多的人群(每天至少1份)減到一樣少之後,糖尿病風險升高幅度也能從23%減少到9%。

但是,從含糖飲料改為喝人造甜味劑、零熱量/低熱量代糖飲料,則並沒有改變糖尿病風險。

明顯有效的還是戒掉甜飲料。含糖飲料愛好者改喝水、咖啡、茶或低脂牛奶後,接下來4年中的糖尿病風險降低了2% – 10%。

總的來說,這項研究的結果進一步強調了限制甜飲料攝入量的重要性。研究通訊作者,哈佛大學教授胡丙長(Frank Hu)博士提醒,“ 建議不要選擇代糖飲料作為替代,果汁也應注意適量,最好喝不含甜味劑的茶、咖啡、牛奶等。 ”

原文:哈佛20萬人研究:長期喝甜飲料、代糖飲料,糖尿病風險有多高?

原文出處:藥明康德傳媒

e藥環球。
e藥環球。

糖尿病 果汁 低熱量 代糖 含糖飲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