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延緩陳年頭痛發作頻率 日名醫建議從減少這類食物做起

在一次性頭痛中,叢發性頭痛最為強烈。發病時,單側眼窩的後方會產生宛如火燒般的疼痛,而被稱之為「最痛的頭痛」、「頭痛之王」。
在一次性頭痛中,叢發性頭痛最為強烈。發病時,單側眼窩的後方會產生宛如火燒般的疼痛,而被稱之為「最痛的頭痛」、「頭痛之王」。
圖/ingimage

【文、圖/選自方舟文化出版《少吃點藥,血糖值照樣穩妥當》,作者水野雅登】

改善陳年頭痛

從限醣飲食者身上,常會聽到「限醣之後常常頭痛」和「限醣後頭痛減少、痊癒了」兩種截然不同的心聲。其實兩種情況都是正確的。

首先,「限醣後會頭痛」的案例有下列兩種情況。第一種情況是,因為限醣方式錯誤,造成熱量不足而引起頭痛。如果依循傳統的「均衡飲食」觀念實施限醣,不光是糖質攝取,往往就連蛋白質、脂質也會跟著不足。在這種情況下,腦部會缺乏熱量,並以「頭痛」的症狀顯現,其背後所代表的,便是血糖值下降、酮體偏低所導致的低血糖症狀。這種頭痛的解決方法很簡單,只要適當攝取蛋白質和脂質、補足熱量,頭痛就能得到緩解。

另一種情況是所謂的「糖宿醉」(Sugar hangover)。在你確實實施限醣飲食、許久沒有攝取糖質之後,若是突然大量吃醣(尤其是甜食),就很容易引起頭痛,這是「反應性低血糖」(Reactive hypoglycemia)所致。反應性低血糖是餐後的胰島素分泌高峰滯後,持續過量分泌,因此,餐後數小時之後,人體便會進入低血糖狀態;後續又因為大量分泌的胰島素作用,促使酮體從體內消失,進而造成腦部熱量不足,最終以頭痛的症狀顯現。

我自己也有糖宿醉的經驗。在我貫徹限醣飲食大約三個月時,在某次喜慶席間吃了紅豆飯。之後,強烈的頭痛和嗜睡感向我襲來,被迫靜躺一小時左右才罷休。

若想預防糖宿醉,平時就要少量地攝取糖質(而非完全斷開醣類食物);此外,也要避免一次攝取大量的糖質。

頭痛也分一次性或二次性?

再來是「限醣後頭痛減少、痊癒了」的情況。這種頭痛可分成「一次性」和「二次性」。

一次性頭痛包含偏頭痛(Migraine)緊張性頭痛(Tension-type headaches)、和叢發性頭痛(Cluster headache)等。

二次性頭痛則有因蛛網膜下腔出血(Subarachnoid hemorrhage)引起的頭痛、因腦瘤引起的頭痛、因腦膜炎引起的頭痛等。蛛網膜下腔出血主要是腦部的動脈瘤破裂引起出血,強烈的疼痛宛如「被鐵錘敲打頭部」一般,非常危險。

在一次性頭痛當中,最為普遍的就是偏頭痛,這也是一般人最常見的陳年症頭。儘管很多人聲稱自己因為限醣飲食改善了偏頭痛,實際上,兩者之間的關聯性還不是很明確,就連偏頭痛本身究竟因何而起,至今仍未明朗。雖然血清素(Serotonin)缺乏、血管擴張、發炎等相關的說法最為有力,即便如此,醫學界仍然無法完全說明偏頭痛的成因。

我個人的看法是,限醣減輕了糖化以及胰島素導致的氧化壓力(Oxidative stress),同時改善了偏頭痛,這是其中一種可能性。同樣的道理,緊張性頭痛也可能透過限醣飲食改善;其作用機制和偏頭痛相同。另外,缺鐵也可能是造成偏頭痛的原因,這個時候,就必須適量地補充鐵質。

而在一次性頭痛中,叢發性頭痛最為強烈。發病時,單側眼窩的後方會產生宛如火燒般的疼痛,而被稱之為「最痛的頭痛」、「頭痛之王」。我也曾有叢發性頭痛的問題,那感覺就像是腦子裡藏了什麼東西在作亂似的。

由於叢發性頭痛的病例數較少,至今仍處於不甚明朗的狀態。但以下我仍想引用自身的經驗談,和各位分享限醣飲食對於叢發性頭痛的效用為何。

我因限醣飲食,成功延緩陳年頭痛的發作頻率

正如其名,叢發性頭痛有所謂的「叢發期」,除了該時期之外,其他時段都不會產生疼痛,這便是此疾病的特徵所在。以我的情況來說,我的叢發性頭痛平均兩年就會發生一次,每次大約為期一個月左右;每天約一~二次,每次大約維持一小時左右。

叢發性頭痛發作時,除了睡覺之外,隨時都感到疼痛,痛到幾乎什麼事都沒辦法做。我曾試過乙型交感神經阻斷劑(β-Blocker)、鈣離子阻斷劑(Calcium channel blockers)、氧氣吸入、咖啡因攝取等方法,唯一能遏止發作的,只有名為「Sumatriptan」的血管收縮注射藥劑(商品名︰英明格)。然而,此藥劑本身有強烈的刺激性,施打時會產生劇烈疼痛。明明就已經頭痛欲裂了,竟然還得額外承受注射時的痛楚,這簡直只有悲慘二字可以形容。

.書名:少吃點藥,血糖值照樣穩妥當:斷開胰島素注射,脫離率100%
.作者:水野雅登 
.譯者:羅淑慧
.出版社:方舟文化  
.出版日期:2019/07/31
.書名:少吃點藥,血糖值照樣穩妥當:斷開胰島素注射,脫離率100% .作者:水野雅登 .譯者:羅淑慧 .出版社:方舟文化 .出版日期:2019/07/31
幸運的是,隨著我開始實施限醣飲食,原本兩年一定會發作一次的叢發性頭痛,變成了每三年才發作一次,間隔拉長了。雖然發作時仍會糾纏一個月左右(並未縮短),疼痛也沒有減輕,但光是能拉長發作間隔,已是相當令人振奮的變化了。

話雖如此,我仍要提醒,叢發性頭痛也有其他非典型的案例存在;限醣飲食也未必對所有人有效,但就多方的健康考量而言,我仍建議將限醣視為預防其發作的選擇之一。

低血糖 胰島素 頭痛 偏頭痛 血糖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