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白開水保鮮期僅16小時?專家揭示6個健康喝水竅門

白開水。記者陳雨鑫/攝影
白開水。記者陳雨鑫/攝影

喝上一杯白開水可謂是當下最健康的養生方式。燒一壺開水慢慢喝、喝杯熱水出透汗、灌下一大杯水解渴又潤燥……每個人的喝水方法不同,對身體的影響也不一樣。

喝水示意圖。

圖/本報系資料照
喝水示意圖。 圖/本報系資料照

有人說一杯水的壽命最長16小時,隔夜水中的大腸桿菌數量超標嚴重,如果老年人、小孩或患有胃腸疾病的人,喝了細菌超標的水,容易引起腹瀉和腸胃炎。

晾一杯白開水慢慢喝,是否對身體有害?專家指出,目前並沒有看到權威的實驗數據來證實“開水的壽命只有16個小時”的說法。

水在燒開的過程中,其中的致病微生物會被殺死,然而在開水溫度降到室溫以後,就可能會有微生物在水中繁殖,時間越久,微生物數量就會越多。

但放多久微生物的數量會超標以及不再適合飲用,其實是沒有固定時間的。因為開水的保質期還會受到很多客觀環境的影響,如盛放開水容器的乾淨程度及保溫程度、室溫是多少、是否加蓋保存及容器的密封性等。

如果開水一直放在保溫性好的保溫瓶裡,那就不用擔心微生物繁殖的問題了。但如果裝開水的容器不乾淨,再加上開口放置,那微生物超標的風險就會增大。

現在正值秋季,建議在頭天晚上倒小半杯白開水,然後蓋好蓋子,第二天早晨再以開水兌成溫水喝。

喝水示意圖。<br />圖片/ingimage
喝水示意圖。
圖片/ingimage

喝水,6個分寸要記牢

1、喝溫不喝涼。喝涼水使胃腸黏膜突然遇冷,引起胃腸不適甚至腹瀉;過燙的水進入食道,易破壞食道黏膜,誘發食道癌。喝水的溫度不能太熱或太涼,以10℃—30℃為宜。

2、喝淡不喝甜。出汗損失的不僅僅是水分,還有礦物質、維生素、氨基酸等。天熱時應喝些淡鹽水補充鈉,自製綠豆湯、檸檬水能補充維生素。

3、慢喝不快喝。快速大量喝水會迅速稀釋血液,增加心臟負擔,也容易引起打嗝或腹脹。建議把一口水含在嘴裡,分幾次徐徐嚥下,能充分滋潤口腔和喉嚨,有效緩解口渴

4、早喝不晚喝。當出現口渴心煩或乏力頭疼等狀況時,說明機體細胞已經開始脫水,此時再喝水已經是“被動飲水”。喝水跟吃飯一樣,也需要定時,在感覺到口渴之前主動喝水。

5、喝水也“吃”水。黃瓜、西瓜、番茄等果蔬中的水分比起普通的水,更容易進入細胞。水果蔬菜還富含各種抗氧化劑、多種礦物質及重要的B族維生素等,對增強人體免疫力、預防衰老、抵禦疾病都大有好處。

6、要因人而喝。可通過尿液顏色來判斷何時補水:正常的尿液呈淡黃色,顏色太深就應該補水。此外,喝水也要因人而異,急性腎炎、腎功能衰竭的患者不宜過多喝水。

本文摘自搜狐健康

微生物 食道癌 維生素 白開水 口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