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年僅30歲已兩次腦梗塞 飲料喝多比你想的還致命

飲料含糖,應注意攝取量。圖/嘉南藥理大學提供
飲料含糖,應注意攝取量。圖/嘉南藥理大學提供

一天喝太多飲料小心糖尿病上身,圖非當事人。報系資料照
一天喝太多飲料小心糖尿病上身,圖非當事人。報系資料照

夏天氣溫高,很多人喜歡喝飲料消暑解渴,有人甚至將以飲料代水。但醫生警告,飲料喝多了容易導致糖尿病,進而增加腦中風的風險,即使是年輕人也不能輕忽。

綜合陸媒報導,30歲的唐先生從事銷售工作,平日喜歡喝各種飲料,幾乎不怎麼喝白開水。26歲時,他就被診斷出「三高」,醫生建議他服藥控制,並改變生活習慣,可唐先生卻認為自己年紀輕,不會有太大問題。沒多久,他外出時暈倒在地,到醫院檢查後發現,大面積腦梗,因搶救及時,才撿回了一條命。

出院後,唐先生很快忘記了醫生的叮囑,每天照樣是飲料當水喝,到了夏天,更是每天都少不了一瓶冰可樂。某天唐先生突然感覺左手無力,喝水都無法吞嚥,家人發現後,趕緊把他送到醫院。

醫生檢查後發現,唐先生是突發腦梗,處於腦幹部位的血管堵塞,引起左側身體無力及吞嚥功能障礙。幸運的是,這一次的梗塞面積不大,沒有影響到生命中樞。經過急救唐先生再次脫離危險,卻留下了肢體無力和吞嚥障礙的後遺症。

醫生表示,腦梗有年輕化趨勢,像唐先生這麼年輕的患者,4年內2次腦梗卻比較少見,這主要是因為唐先生喜歡攝入大量含糖飲料,加上喜歡吃高油高鹽食品,導致年紀輕輕就患上了高血壓、糖尿病。

高血壓易與腦梗塞相伴,容易引起動脈粥樣硬化,進而導致血管內皮損傷、血栓形成,成為構成腦梗塞的病理基礎,而糖尿病患者的代謝紊亂,除造成血管病變外,還可使血液黏稠度增高,因而易促使血栓形成,引起腦梗塞。

飲料喝多了易中風、猝死

碳酸飲料中含有大量的糖分,人體攝入過多醣分後容易導致血糖迅速升高,時間長了,會出現胰島功能下降,極易患糖尿病。

哈佛大學的專家分析發現:如果每天飲用含糖飲料1-2杯,將增加26%的2型糖尿病風險,增加35%非致命性心肌梗死或猝死風險,增加16%中風風險。

糖尿病 高血壓 腦中風 血管 含糖飲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