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善終只是一則神話?長期身處臨終現場醫師告訴你真相

臨床上的巨痛期可能會發生在任何一種形式的死亡,包括驟然逝世,或像癌症病患一樣,經過長期臥病才走向生命的終點。
臨床上的巨痛期可能會發生在任何一種形式的死亡,包括驟然逝世,或像癌症病患一樣,經過長期臥病才走向生命的終點。
圖/ingimage

【文、圖/選自時報出版《死亡的臉:一位外科醫生的生死觀察》,作者許爾文.努蘭】

瀕死巨痛

臨床死亡前(或它最初的徵兆出現前),有一個極短的瞬間,稱作巨痛期(agonal phase)。臨床醫師用「巨痛」這個字眼來形容生命要自原生質中分離開來、再也不能繼續生存下去時,他們所見到的景況。「巨痛」這個字的希臘字源是「agon」,意思是「掙扎」。我們常以為有一種瀕死的掙扎,其實病人根本感覺不到。他們的表情往往只是由於最後血液酸化造成的肌肉痙攣而已。臨床上的巨痛期可能會發生在任何一種形式的死亡,包括驟然逝世,或像癌症病患一樣,經過長期臥病才走向生命的終點。

瀕死的痛苦掙扎,看來好像是我們在最原始的無意識狀態下,憤怒地抗拒靈魂的急速遠去。儘管歷經好幾個月的病痛,軀體仍不願意與靈塊分離。緊接在巨痛期後的,就是最後的安息。有些人是呼吸停止,有些人則喘幾口大氣。也有少數的情況會像麥卡提先生,咽喉肌肉突然劇烈收縮,發出恐怖的叫聲。有時我們會看到患者的胸膛或肩膀顫動幾下,全身也可能會有短暫的抽搐。巨痛期後是臨床死亡,接著便進入永恆的安息。

一個剛失去生命的面容與昏迷的景象大不相同。一旦心臟停止跳動,人的臉色在一分鐘之內就會變成死氣沉沉的慘白,不可思議地轉變成遺體的樣子,即使從未看過遺體的人也能分辨出來。看起來遺體好像失去了人的本質,事實也的確如此。他是那麼鬆軟無力,不再被希臘人所說的「生氣」(pneuma)所充滿。那蓬勃飽滿的氣息沒有了,他已行完最後的旅程。數小時之內,人的遺體就會縮小到幾乎只有原來的一半大小。里普辛納曾噘起嘴脣一再吐氣,模仿氣息已盡的情景。難怪我們稱死亡為「氣絕」。

臨床死亡與真正的死亡看起來不太一樣。我們只要對心跳停止或大出血的病人觀察幾秒鐘,就可以判斷是否需要急救。如果還不確定,可以看看病人的眼睛。它們最初還有光彩,只是好像視而不見。如果沒有立即施行急救,四、五分鐘內眼睛就會變得黯淡無光、目光呆滯、瞳孔放大,終於永遠失去了其中的光芒。很快地,灰色的薄幕籠罩住雙眼,使人再也看不透。裡面的靈魂已然遠去,眼球很快深陷下去,不再飽滿,也不再復甦。

要知道患者還有沒有血液循環,就要摸摸看脈搏。我們可以將手指放在患者的頸部或腹股溝,如果感覺不到其下的脈搏跳動,就可以確定血液循環已經終止。這時,肌肉若不是發生痙攣,就是會顯得十分鬆軟無力,好像砧板上的肉。皮膚會失去彈性,原來的自然光澤也消失了。到了這個地步,生命已經結束,再多的心肺復甦也無濟於事。

在法律上要判定死亡,必須有足夠的證據顯示腦部已永久失去功能。目前在加護病房與外傷中心所使用的腦死定義非常嚴謹,包括所有的反射動作消失、對外界的強力刺激失去反應、腦電波持續一段時間呈現平坦直線。假設這些條件都吻合(例如頭部外傷或大範圍的腦中風造成腦死),才可以在心跳還未停止的情況下,拿掉所有維生的機器。心跳與循環將很快地隨之終止。

一旦循環終止,細胞自然會逐漸死亡。最早是中樞神經組織,最後才是肌肉和纖維這些結締組織。死亡幾小時後,電刺激仍有可能造成肌肉收縮。因為有少數不需要氧氣的有機變化(稱作「無氧反應」),仍可在死後數小時繼續進行。肝細胞分解酒精就是一個例子。有一個流傳很廣的說法,是頭髮和指甲在死後仍會繼續生長一段時間,其實這是無稽之談。

大部分的情況是心跳先停止,腦部才喪失功能。除了頭部外傷,其他外傷所造成的突然死亡大都是因為急遽失血超過身體所能負荷,終於引發心跳停止。外科醫生稱此為嚴重失血。這種情形常發生在大血管破裂,或含有豐富血液的器官受創,如脾臟、肝臟、肺臟,有時甚至是心臟破裂。

.書名:死亡的臉:一位外科醫師的生死現場
.作者:許爾文.努蘭 
.譯者:楊慕華, 崔宏立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07/16
.書名:死亡的臉:一位外科醫師的生死現場 .作者:許爾文.努蘭 .譯者:楊慕華, 崔宏立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07/16
一個人如果在短時間內失去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二的血量,就有可能造成心跳停止。全身的血量大約是體重的七至八%。因此一個七十幾公斤的男性若突然失血三.七公升,或是六十公斤的女性失血二.八公升,都足以致命。如果是主動脈大小的血管發生撕裂傷,不到一分鐘就會要命。但是脾臟或肝臟有裂傷,可能要幾個小時甚至幾天才會有生命危險。當然,這些器官持續滲血而不被發現的情形很少見。

剛開始失血時,血壓會降低,心跳也會加快,這是由於心輸出量減少,心臟只好加速跳動來維持循環的血量。一旦身體的自我調節功能也不夠應付,就會使輸送到腦部的血壓與血量都不足,造成意識障礙,最後病人便會陷於昏迷。首先喪失功能的是大腦皮質,位在腦部較下方的腦幹與延髓則可以維持得較久一些。因此病人還有呼吸,只是呼吸形態會越來越不規則。最後,幾乎已經空無一物的心臟會停止跳動,有時則先出現纖維顫動才完全停止。這時,巨痛期開始,生命已如殘燈搖曳。

善終 痙攣 腦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