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瘦的人也會得脂肪肝?研究:比肥胖患者更容易惡化

一般認為脂肪肝是肥胖的人專屬,其實身材纖瘦的人也會罹患脂肪肝,一項刊載在《肝病學》期刊的<a href="https://aasld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002/hep.30908" target="_blank"><u>研究</u></a>顯示,精瘦的人罹患脂肪肝對健康的影響,比肥胖的人更嚴重。
一般認為脂肪肝是肥胖的人專屬,其實身材纖瘦的人也會罹患脂肪肝,一項刊載在《肝病學》期刊的研究顯示,精瘦的人罹患脂肪肝對健康的影響,比肥胖的人更嚴重。
圖/ingimage

一般認為脂肪肝肥胖的人專屬,其實身材纖瘦的人也會罹患脂肪肝,一項刊載在《肝病學》期刊的研究顯示,精瘦的人罹患脂肪肝對健康的影響,比肥胖的人更嚴重。

根據網媒MedicalXpress報導,雖然脂肪肝常見於肥胖和超重族群,但許多BMI指數小於25的人也會被診斷為有脂肪肝。該研究共同作者Jacob George教授表示,研究團隊比較了纖瘦型和非纖瘦型脂肪肝患者兩者的新陳代謝、腸道細菌和遺傳特徵,以確認導致脂肪肝發展進程的因素。

結果發現與肥胖型患者相比,纖瘦型患者的膽汁酸和一種稱為FGF19的蛋白質含量更高。膽汁酸能消化脂肪,而膽汁酸與FGF19蛋白質可增加能量消耗,這也是纖瘦型脂肪肝患者可以保持纖瘦體型的原因。因此,纖瘦型脂肪肝患者可能具有「抵抗肥胖」的特性,並且更能適應過量的卡路里攝取量。

然而,這種「抵抗肥胖」的特性並不能保護纖瘦型脂肪肝患者免受肝臟脂肪堆積的影響。如果不針對脂肪肝進行治療,可能導致肝臟結疤、肝硬化與嚴重肝功能衰竭。纖瘦型脂肪肝患者的代謝適應機制往往會在疾病的後期喪失,這解釋了為什麼這些患者比肥胖型患者的脂肪肝更容易惡化。

脂肪肝 肥胖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