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枕頭不洗,養出塵蟎屍體及大便!美國免疫學醫師:定期做1件事維持清潔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室內過敏原,從何而來?

或許美國人不全都住在室內,但也差不多了—平均來說,現代人有將近80∼90%的時間都待在家裡、工作場所和其他封閉空間。雖然我們住處和其他熟悉的室內區域感覺起來就像家一樣,但其實有陌生東西潛伏在我們之間。

有一項研究發現,超過一半的家庭存在著至少6種過敏原;而且幾乎有一半的人至少有3種過敏原,已經超出過敏性致敏或氣喘的臨界值。

當你在家裡或辦公室時,你的鼻子、眼睛、喉嚨是否都一直受到刺激?塵蟎、寵物皮屑、黴菌等等,都會在你家中產生過敏風險。我們要小心家中的過敏原,特別是那些有過敏家族史和遺傳性過敏特徵的人。

室內空間的危害很多。首先,應該要把家庭分為兩類—有寵物和沒寵物,而在其他條件都相同的情況下,前一組會產生相當嚴重的過敏。

另一方面,室外過敏原往往是季節性或零星的,室內過敏原則是全年都存在。我們的過敏發展有一部分是基於過敏原的劑量、親近程度和持續曝露的時間。因為花費在一小串密閉空間內的時間是幾個月和幾年,最終可能致敏,然後出現過敏症狀。

室內過敏人數不論國內外都在上升—預計到了2030年, 每5人中就會有3人住在城市,而有些研究人員認為,在城市環境中,風媒花粉粒會附著在流動的空氣污染物(例如,汽車排放的廢氣)上,這樣會增加花粉的致敏潛力,引發過敏症狀。2012年的一項歐洲研究發現,城市花粉量每年平均上升3%,快了鄉下地區3倍。

在過去幾十年間,研究人員一直注意「早期曝露於室內過敏原」和過敏致敏性及氣喘間的可能關係。

從嬰兒到幼童,再到學齡兒童,年幼的孩子往往面對著更高的風險,因為平均而言,他們在室內的時間比成人還多,而且由於早期曝露的過敏原之中,像是家塵蟎、寵物皮屑、黴菌、蟑螂和囓齒動物這些過敏原都與氣喘有關(有些可能會持續到發育期),而過敏原致敏的關鍵期似乎是2、3歲

在特定社區中,主要過敏原的致敏性會讓兒童氣喘的可能性增加到4至20倍。一項針對市中心兒童的研究顯示,有94%的兒童有過敏現象,真是太嚇人了。因此我強烈建議這些兒童要避開過敏觸發物,尤其在年幼時,特別是在還有家族病史的情況下。

我的許多患者在家庭以外的工作場所、學校或其他地方接觸到過敏原時,都出現了過敏現象,但是在家中時卻幾乎沒有。如果是在家中還比較容易補救,但在這種情況下,很難找出問題的根源,而且就算發現,也難以在他們的控制之下改變環境。

這是個很大的新發展——我們推動更節能、更絕緣的住宅是具有良好意義的(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降低成本),而有點諷刺的是,其實這些本來就是打算要保護我們免於受到戶外危險物侵害。

然而,這些新的建築設計經常使室內變得更溫暖和更潮濕,替更多的家塵蟎和黴菌鋪路(僅舉這兩個當例子),而且也較不通風,促進了過敏原的累積。這些新的建築設計還促使「大廈不良症候群」(Sick Building Syndrome)這個術語的誕生。

當然,打開窗戶就會更通風,但此舉是否也邀請了黴菌、其他過敏原、戶外的空氣污染進到屋子裡?

如前所述,一些研究似乎證實了這種衛生假說。例如:他們表示生活在農場的人過敏率低於一般人。這是因為室內或室外的關係嗎?不是,這不是農場的人過敏率會低於一般人的唯一因素,但這個原因卻令人信服。

並非所有室內空間都一樣,而可能對室內過敏原的類型和程度產生直接影響的關鍵在於—

住家位置

住家類型(例如,多層公寓或透天)

季節(在三季或四季的氣候地區,夏天/早秋代表著更高的濕 度,也意謂著室內和室外都會有更多的黴菌)

整體降雨/濕度/潛在濕度(會影響黴菌生長)

地板類型

海拔高度(住在愈高的地區,家塵蟎數量愈少)

你無法擺脫家裡所有過敏原的痕跡,但可以減少負擔,而第一個關鍵就是找到和隔離過敏原。

枕頭為何會變重?

你已經用了至少2年的枕頭感覺現在比以前更重嗎?根據俄亥俄州立大學(Ohio State University)昆蟲學家的說法,有高達10%的重量是來自塵蟎的糞便和屍體(增加的重量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水分)。因此,請定期用熱水清洗枕頭,並定期更換枕頭

室內空氣污染

你要怎麼改善室內的空氣品質呢?移除不好的東西、控制任何污染源,並保持良好的通風。你可以這樣做——

將化學物和化學產品的用量減少到最低,因為它們帶有強烈氣味 和刺激性,例如,清潔用品、空氣芳香劑、使用擴香器發散的精油、髮膠、噴霧式殺蟲劑、油漆(廢氣)、煙霧。

使用在全食超市等商店中很容易買到的環保產品。

讓濕度上限保持在30∼50%,只要使用便宜的濕度計就能夠隨時監測濕度。

空調能將室外花粉和黴菌進到屋裡可能性降到最低

在空氣污染或氣味的源頭附近安裝排風扇,將它們排到室外,以 減少空氣污染和氣味。

如果你使用壁爐或燃燒設備來取暖,有良好通風很重要。

打開窗戶

延伸閱讀:

阿茲海默症發病風險降7成!第一名神經內科醫師教你預防「腦退化」

●書籍簡介

對症抗敏 自療解方全書:64種過敏原侵害,完全阻斷!免疫學醫師教你打造保護網,預防與緩解腫痛癢以及可怕疾病作者: 克里福德.W.巴塞特

出版社:方言文化

出版日期:2019/02/27

克里福德.W.巴塞特(Clifford W. Bassett)

巴塞特醫學博士為美國過敏氣喘與免疫學院(ACAAI)及美國過敏氣喘與免疫學會(AAAAI)會員,其任教於紐約大學醫學院和康乃爾大學威爾醫學院,並且為布魯克林SUNY健康科學中心醫學和耳鼻喉科臨床助理教授,同時也是紐約過敏與哮喘醫療中心創辦人及醫學主任。身為《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雜誌(U.S. News and World Report’s)所譽的頂尖醫師之一,巴塞特的意見及論述常見於當地及全國性媒體,包括《哥倫比亞今日早晨》(CBS This Morning)、《今日秀》(Today)、《早安美國》(Good Morning America)、美國公共電視台(NPR)、《紐約時報》和《時代》週刊。作者現居紐約。

過敏原 氣喘 塵蟎 哮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