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挪威研究:10歲小女孩常打電玩 社交能力恐變差

據國外最新研究指出,10歲時經常玩電玩遊戲的女孩,其社交能力到了12歲時比不常玩電玩遊戲的女孩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據國外最新研究指出,10歲時經常玩電玩遊戲的女孩,其社交能力到了12歲時比不常玩電玩遊戲的女孩低。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暑假一到,各類電玩、手遊廣告充斥在生活中,總讓孩子忍不住誘惑想多玩一下,但家長注意,讓小女孩打遊戲,恐造成其社交能力不如人。據國外最新研究指出,孩子花太多時間玩電玩將影響其社交能力,尤是10歲時經常玩電玩遊戲的女孩,其社交能力到了12歲時比不常玩電玩遊戲的女孩低,反而玩電玩遊戲對男孩的社交發展上並沒有負面的影響。

該研究今年4月發表於「兒童發展期刊」,由挪威科技大學、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及挪威盛奧拉夫醫院學者共同進行,為期六年,研究對象為來自各種社經背景6歲的挪威孩童,共873名,孩童6歲及8歲時,詢問家長孩子玩電玩遊戲的頻率,包含透過平板電腦、桌上型電腦、遊戲機或手機等;10歲及12歲則詢問孩童本人,在平日或假日花多少時間玩電玩遊戲。

深入細問在上學前、上課期間、放學後、傍晚、晚餐前及夜晚使用的狀況。此外也邀請孩童的教師評估孩童的社交能力,如合作、遵從老師的指示、自我肯定或能自我控制及調節的行為。結果顯示,女孩在10歲時花更多時間玩電玩遊戲,比較少時間玩電玩的女孩在兩年後顯示出的社交能力來得差。

也發現8歲及10歲在社交上有困難的女孩,有較高的機率在10歲及12歲時花更多時間在打電玩遊戲上。打電玩遊戲除了依年齡造成不同影響,性別也會造成不同結果,且與普遍的看法相反,玩電玩遊戲對男孩的社交發展上並沒有負面的影響。

為何玩電玩對男孩社交影響較小?衛福部桃園療養院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治醫師陳質采表示,電玩遊戲通常更融入男孩的遊戲文化中,成為男孩社交的重要組成部分;而女孩傾向少而親密的關係。常玩電玩遊戲的女孩,由於較缺乏和其他女孩一起互動、練習社交技巧的機會,在社交方面可能更加孤立。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玩電玩就像成人追劇一樣,容易變成生活中的話題,有共同話題,彼此容易建立關係,有時為了增進與同儕間的互動,就花較多的時間在上面,不見得是沉迷。但如果孩子不玩電玩,會出現焦慮、空虛感、覺得生活中失去重心,甚至影響日常生活作息,則需正視。

禁止讓孩童容易感受到開心的行為如玩電玩不易,陳質采建議,身旁的家長或老師當發現孩童社交能力面臨困境時,要能適時協助他們與人開心互動交流,培養快樂健康的休閒,才能過著健康的生活與人生。葉雅馨則認為可以和孩子一起玩電玩,或邀請同學、朋友來家裡來,也是增加孩子實體面的互動。

電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