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睡不好都怪喝咖啡?「它」對失眠的影響更勝咖啡因


圖/ingimage

睡眠不足與許多健康問題相關,包括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和某些癌症。

我們經常看到很多關於改善睡眠的建議,其中往往會有睡前幾個小時不要吃什麼、不要喝什麼之類。一般認為晚上吸煙、喝酒、喝咖啡、喝茶,都會影響睡眠。尤其是咖啡,經常背上影響睡眠的「鍋」。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然而,以往關於這些習慣對睡眠影響的研究往往規模很小,而且一般是在實驗室進行的,不一定能反映真實世界的現實情況。

最近哈佛大學、佛羅里達大西洋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進行了一項研究,完全在自然睡眠環境下進行,研究納入785名受試者,在同類研究中規模較大。研究發表在《睡眠》(Sleep)雜誌上。

研究人員使用活動記錄儀(腕錶式傳感器)和每天記錄的睡眠日記,研究了夜間攝入酒精咖啡因尼古丁對睡眠相關指標之間的影響。這項研究納入785名受試者,平均6.7天的活動記錄和睡眠日記,記錄了受試者在睡前4小時內攝入酒精、咖啡因或尼古丁(喝酒、喝咖啡或茶、吸煙分別會攝入這三種東西)的情況,以及睡眠持續時間、睡眠效率和睡眠後醒來情況。

研究結果對咖啡愛好者來說可能是一個好消息。研究人員沒有發現睡前4小時內攝入咖啡因與任何睡眠指標之間存在關聯。不過,研究人員提醒道,這項研究沒有測定咖啡因的量,另外不同的人對咖啡因的敏感性和耐受性也不一樣,而這些因素可能在咖啡因攝入與睡眠的關係中起著重要作用。

至於吸煙和飲酒,研究顯示,在睡前4小時內,不管是攝入尼古丁,還是酒精,還是兩者都有,與不攝入這些東西的夜晚相比,睡眠連續性都較差。即使對年齡、性別、肥胖、受教育程度、第二天上班/上學、以及抑鬱症狀、焦慮和壓力這些因素進行調整後,仍然如此。

其中,尼古丁與睡眠中斷的關係最為密切。在失眠的受試者中,每晚攝入尼古丁與睡眠持續時間平均減少42.47分鐘相關。所以,對於已經有失眠的人,尼古丁的作用可能尤其明顯。

美國睡眠學會指出,雖然很多人以為吸煙可以放鬆自己,但香煙裡含有的尼古丁其實具有刺激作用,會使人入睡困難;尼古丁有高度成癮性,並且進入和離開大腦都很快,所以吸煙後要不了很長時間,大腦又會感到需要尼古丁,即使睡著了也會醒來;此外,吸煙還會增加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的風險,不但會降低睡眠質量,還會增加心臟病、糖尿病等疾病的風險。

所以,要想睡得好,戒菸少不了。為了重新獲得高質量的睡眠,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吸煙的朋友趕快戒菸吧!即使不吸煙的讀者,也可以把這篇文章轉發給吸煙的親朋好友。分享醫學科普知識,就是分享健康!

原文:想不到!最毀睡眠的竟然不是喝咖啡,而是……

本文出處:藥明康德傳媒

e藥環球。
e藥環球。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咖啡因 尼古丁 酒精 心臟病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