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冰箱的菜餚加熱吃,是否有害健康?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請問以下內容是真是假?

柏泉中午下班回家,將昨晚剩下的大半碗青菜從冰箱裏拿出來加了點水,煮了碗麵條吃。誰知正在午睡時被陣陣肚子痛給痛醒了。他從床上爬起覺得頭暈,渾身軟癱無力、噁心,接著又嘔吐了兩回,還拉肚子,有點發喘。再一看自己的手,指甲青紫,連皮膚也變色了。於是他急忙給妻子打電話,沒說兩句話,眼一黑,便倒在地上…

等柏泉醒過來,睜開眼看看,才知道自己躺在醫院的病床上,鼻孔插著吸氧的管子,正打著吊針。醫生告訴他這是食物中毒,已經給他用上了亞甲蘭這種特效藥,現在基本上沒事了。

柏泉心中頗感蹊蹺,剩菜是從冰箱裏拿出來放到鍋裏煮開了,然後又下了麵條煮熟才吃的,菜也沒變質,就是有細菌也給殺死了,怎麼引起食物中毒呢?

在人們的心目中,大都認為剩飯菜只要不變質發餿,吃時再加熱就萬事大吉了。殊不知,剩青菜中含有的毒素不僅加熱消除不了,還會使毒性增強,吃後極易發生中毒。

原來,在各種綠葉蔬菜中都含有不同量的硝酸鹽,尤其是如今大量使用化肥,致使菜中含的硝酸鹽增多。買回的青菜放的時間長了,或燒熟的菜放置過久,菜中的硝酸鹽在細菌的作用下會被還原為亞硝酸鹽

對這種含有亞硝酸鹽的剩菜,即使放入冰箱內的冷藏室也不管用。將剩菜拿出來進行加熱,不僅不能除掉有毒的亞硝酸鹽,反而會使菜中剩餘的硝酸鹽在高溫的作用下分解為更多的亞硝酸鹽,加劇了毒性。過多的亞硝酸鹽進入人體被吸收到血液後,可使血中的低鐵血紅蛋白轉化為高鐵血紅蛋白,失去攜帶和運送氧的能力,各組織器官得不到充足的氧,機體就會出現缺氧症狀,輕者口唇及指甲青紫、噁心嘔吐、腹痛腹瀉,若缺氧嚴重,大腦神經受損,全身皮膚變得青紫,陷入昏迷、抽搐,搶救不及時可造成死亡。看來,今後不能再隨便吃剩菜了。

人們普遍認為:東西要經過加熱蒸煮,就可消毒。其實,有些毒素是加熱破壞不了的。

通常所說的食物中毒可分為“生物型”和“化學型”兩類。“生物型”中毒主要是指被細菌、病毒、寄生蟲等污染過,透過食物或接觸引起急性傳染病。比如腐敗食物中的黴菌,這一類食品可用高溫蒸煮進行“消毒”,因為細菌、病毒、寄生蟲卵等,在100℃時幾分鐘就會死亡,即使留有少量毒素也不會造成顯著危害。但“化學型”中毒,卻不是高溫處理能“消毒”的,有時煮沸反而使毒物濃度增大。比如鮮白菜中含無毒的硝酸鹽,由於細菌分解,白菜中產生大量亞硝酸鹽毒物。此外,還有發芽和未成熟土豆中的龍葵鹼、油料中的黃麴霉素等,均是高溫不能破壞的毒物。還有其他被化學毒品污染過的食品,加熱也是去不掉毒素的。

由此可見,要想避免中毒,不可用“加熱消毒法”作為惟一去毒辦法。要特別重視預防,切斷可能的毒物污染源,更不可輕視慢性食物中毒。

KingNet營養保健諮詢科營養師回答

桃園敏盛綜合醫院健康美學中心 陳正育營養師

其實硝酸鹽與亞硝酸鹽在自然界本來就存在的,所以蔬菜也一樣會有其成分在,只是量的多寡罷了!不過,一般而言,菠菜、甜菜、蘿蔔、萵苣菜等所含的硝酸鹽成分會比較高些。亞硝酸鹽的確是有毒性的,不過通常在蔬菜當中並都不高,但是不排除在有微生物的作用代謝下,會將硝酸鹽還原成亞硝酸鹽。不過比較令人擔心的是,亞硝酸鹽會與二級胺(secondary amines)結合成nitrosamines,據證實它是一種致癌物質。由於亞硝酸鹽與食物中的蛋白質分解物(二級胺)相結合,形成亞硝胺,而亞硝胺正是一種強烈且普遍存在的致癌物質。曾有研究實驗發現,亞硝胺會引發腸胃道的癌症、口腔癌、食道癌、肺癌和肝癌。

不過致癌物的形成也需要料理與貯存條件的配合,不是說有硝酸鹽就必然會產生致癌物。

其實,大多數新鮮蔬果的亞硝酸鹽含量為百萬分之一,所以亞硝酸鹽進入人體的劑量不多,它不會產生對人體的危害,若不慎食入後,體內也能自行解毒並排出體外。不過,若在短時間內攝入亞硝酸鹽在200毫克以上,那就很可能會引發中毒。至於不新鮮的蔬菜,或者是隔夜的剩菜,由於所含的亞硝酸鹽是原來新鮮蔬菜的好幾倍,所以有許多專家認為,儘可能不要吃不新鮮,甚至是快要腐壞的菜餚。此外須特別注意的是未醃透的酸菜(在一星期到半個月之間屬於亞硝酸鹽最高峰),由於亞硝酸鹽大量攝取入體內會與紅血球中的血紅素結合,而使氧不易釋放入組織中,致使人體會出現缺氧症狀,據統計,食用酸菜越多,時間愈長的人食道癌發生率愈高,食用酸菜的總量與食道癌的死亡率成正比,所以酸菜醃製時間不宜過長,放置地方亦不宜高溫,以防止發黴。酸菜若是發現發黴,絕對不可再食用,以防致癌。

如何避免或減少亞硝酸鹽的傷害呢?那就是儘量不要將含有亞硝酸鹽的食物與含有胺類的食物一起吃。另外多吃含維生素C及維生素E的食物,或者富含多酚類的食物,例如:茶、咖啡、蔬菜及柑橘類水果等,都可有效的使亞硝酸鹽迅速在胃中被破壞,並且抑制亞硝酸鹽與胺類的反應,阻止形成亞硝胺(致癌物質)。

雖然說新鮮蔬菜當中也有豐富的維生素C,但是別忘了維生素C 一旦經過烹煮之後就會喪失活性,更何況是隔夜的菜餚。所以不妨於餐後多補充血新鮮的水果(維生素C豐富的),例如奇異果、番石榴、柳橙等。

亞硝酸鹽 致癌物質 食物中毒 亞硝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