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高熱、無汗…比一般中暑更凶險的「熱射病」死亡率達50%

近來天氣晴朗炎熱。
近來天氣晴朗炎熱。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最近天氣非常炎熱,長時間暴露在高溫下容易中暑,嚴重者還會得到「熱射病」。日前一名55歲劉姓工人在外工作卻昏倒在路邊,被路人緊急送醫,到院時體溫高達40.8℃,呈昏迷狀態,且有抽搐病徵。經診斷罹患熱射病。

熱射病又稱為「重症中暑」,屬於中暑裡最凶險的一種,死亡率非常高,可達40%至50%,50歲以上的人死亡率甚至達到70%左右。成因為人體的體溫調節中樞遭破壞,使得體內熱量積聚,熱射病就是熱量在體內急劇蓄積所致。患者常會出現局部肌肉痙攣、高熱、無汗、口乾、昏迷,呼吸困難、甚至呼吸衰竭等症狀。

熱射病主要和三個因素密切相關:高溫、高濕和密閉無風環境。一般輕度中暑體溫超過38°C,伴隨面紅、出汗、皮膚灼熱、嘔吐,或是四肢冰冷、臉色蒼白、脈搏變快等症狀;但熱射病和一般中暑的分別為,體溫快速升高(高達40℃以上)、無出汗,甚至昏迷休克。

人體在37°C時,產熱和散熱相對平衡,身體機能最穩定,但逐漸升高至超過40°C時,心輸出量會成倍增加,耗氧量也增加約40%。當體溫到達42℃時,心輸出量和耗氧量反而會突然下降,並出現心肌壞死。

夏季炎熱高溫,桃園衛生局提醒大家謹記預防中暑3要訣,要保持涼爽、補充水分。圖/桃園市衛生局提供
夏季炎熱高溫,桃園衛生局提醒大家謹記預防中暑3要訣,要保持涼爽、補充水分。圖/桃園市衛生局提供

哪些人最需要注意熱射病?

1.老人、兒童、孕婦或有心血管疾病、肥胖者:老人身體機能較差,在高溫環境較容易調節不過來,導致中暑,而小孩則是出汗反應能力較差導致的中暑。

2.感冒發燒、腸胃炎導致腹瀉,產生低血鉀的人也會容易中暑。

3.長時間在外勞動、工作環境密不透風的人,也要隨時注意補充水分。

遇到熱射病患者如何急救?

第一時間將患者移到陰涼通風處,讓他平躺、物理降溫、補充水分,同時播打119求救。

中暑 體溫 高溫 呼吸衰竭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