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老人摔倒了別直接扶起來!4種狀況有不同的SOP

曾有一名阿嬤在家站不穩向前摔倒,摔的頭破血流。圖取自黑色豪門企業臉書
曾有一名阿嬤在家站不穩向前摔倒,摔的頭破血流。圖取自黑色豪門企業臉書

俗話說:人老腿先老。

歲數大了,腿腳笨,身體平衡性也差,跌倒的機率也顯著增加。

隨著年齡的增長,由跌倒引發的損傷也在增多,而跌倒後損傷引起的並發症是65歲以上高齡老人死亡的重要因素。

我們邀請了上海市長海醫院老年病科醫師王士博來說說,跌倒之後3個重要處理方式:

1.自己摔倒了,怎麼辦?

跌倒後如果意識還正常,不要著急爬起來,要先自我查看有沒有劇烈疼痛、肢體變形等出血或骨折表現。

如果有,自救同時要及時呼叫家人,如果一個人住要撥打119尋求幫助。

如果沒有明顯身體不適,可以先休息下,然後慢爬到桌子或沙發等比較牢固的家具旁邊,再嘗試慢慢起身,起身後要先休息一會,確認沒有骨折等嚴重外傷再活動。

家裡老人跌倒不要急著扶起來。本報資料照片
家裡老人跌倒不要急著扶起來。本報資料照片

2.家人摔倒了,怎麼辦?

如果是有家人或照護者在時,不要著急將老人扶起來!

對意識清醒的老人最好先確認下老人無骨折、出血等嚴重外傷時,再小心扶起老人休息。

其中特別注意4種情況的處理:

(1)有外傷出血,要立即止血包紮;

(2)有骨折時不要隨意搬動,骨折外露不要復位,以免造成二次傷害;

(3)有嘔吐,將頭偏向一側,並清理口、鼻腔嘔吐物,保證呼吸道通暢;

(4)有抽搐,移到平整軟地面或身體下墊軟物,防止碰、擦傷,不要硬掰抽搐肢體,防止肌肉、骨骼損傷;

對於昏迷或者意識不清的老人要及時判明情況,在採取正確的急救措施同時呼叫119尋求幫助。

 <br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3.需要特別注意的問題

由於老人骨質疏鬆多見,導致跌倒後骨折多發,特別是有些骨折(如骨裂)暫時沒有明顯表現,但是卻會在活動後造成骨折加重等二次傷害。所以最好由照看者及時送醫院做必要檢查。

上了年紀,摔倒不是小事,一定要謹慎處理。

本文摘自健康自媒體《丁香醫生》

骨折 跌倒 外傷 嘔吐 老人照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