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運動成效總不如預期?研究:你沒有自己想像那麼努力

為何常常覺得自己運動訓練很辛苦,但計步器的實際數字卻不如預期?
為何常常覺得自己運動訓練很辛苦,但計步器的實際數字卻不如預期?
圖/ingimage

為何常常覺得自己運動訓練很辛苦,但計步器的實際數字卻不如預期?一項刊載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PNAS)的研究顯示,大腦可能會被欺騙,誤以為身體付出的比實際狀況更加努力。

根據網媒Medical Xpress報導,該項研究由法國和義大利幾家機構組成的研究人員,招募18名受試者戴著耳機騎自行車進行這項試驗。受試者在騎自行車的同時,也會從耳機聽到模擬心臟跳動的聲音。在某些情況下,有時候聽到的心跳聲比較慢,而有的時候則很快。在結束騎乘自行車後,每位受試者會被問及有關騎乘自行車時的感受。

研究人員發現,當受試者聽到的心跳聲比自己實際的心跳快時,受試者會認為自己比實際更疲倦,當受試者聽到的心跳聲比自己實際的心跳慢時,受試者會認為自己沒那麼疲倦。

對此結果,研究人員解釋為了確保生存,人類的大腦必須不斷評估重要的體內平衡和生理變項,例如飢餓口渴和努力程度。這種評估機制仰賴多項訊號,其中最顯著的是心跳和呼吸訊號。因此,若是改變這些訊號很可能會產生一種內部感知錯覺,讓大腦對身體疲倦或不疲倦有了錯覺。

根據上述原因,研究人員指出,我們就很難說服一個自認「過勞」的人,因為心跳和呼吸的作用下,其實他真的沒有自己想像的那麼努力。

疲倦 口渴 飢餓 計步器 過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