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還不趕緊戒菸!研究:抽菸讓超級細菌的抗藥性更強大

抽菸不只對肺不好,還可能讓超級細菌變得更加難治,一項刊載在研究顯示,吸菸會使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對抗生素產生更強的耐受性。
抽菸不只對肺不好,還可能讓超級細菌變得更加難治,一項刊載在研究顯示,吸菸會使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對抗生素產生更強的耐受性。
圖/ingimage

抽菸不只對肺不好,還可能讓超級細菌變得更加難治,一項刊載在《Scientific Reports》期刊的研究顯示,吸菸會使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對抗生素產生更強的耐受性。

根據網媒Medical Xpress報導,過往的研究已表明吸菸者容易受到細菌感染,有論點認為是香菸的煙霧對人體的免疫系統產生破壞性的影響,不過該項研究表明它也可能和MRSA的DNA突變有關。

該研究由英國巴斯大學與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牛津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合作,將6種MRSA菌株曝露在香菸煙霧中。研究結果顯示,香菸煙霧可使部份的MRSA菌株更具侵入性和持久性。

研究人員認為,香菸煙霧會引發MRSA菌株緊急的SOS反應,這會增加微生物DNA的突變率,從而導致突變的變異體更能抵抗抗生素

巴斯大學的主要作者Maisem Laabei博士在報告指出,暴露在香菸煙霧中的菌落變種具有高度的粘附性,侵入性和持久性,它們很難被侵除,並與慢性感染有關。

未來研究人員還將研究柴油廢氣和其他來源的空氣汙染,如何影響人體鼻腔中的微生物,因為許多汙染化合物與香菸煙霧中的化學物質成份相似。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香菸 抗生素 金黃色葡萄球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