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晚上睡覺手機放床頭?輻射無傷但可能有其他危害

睡前不要把玩手機。記者李樹人/攝影
睡前不要把玩手機。記者李樹人/攝影

<br />報系資料照

報系資料照
你有睡前把手機放在枕邊的習慣嗎?有沒有聽說過一個說法:「沒關機的手機放在枕邊,輻射會危害大腦」,這是真的嗎?

睡覺的時候,手機能不能放床頭?

說起輻射,雖然看不到摸不著,但是江湖上一直有它的傳說:「××有輻射,會致癌」,但它適用於「手機」嗎?

答案:手機輻射屬於非電離輻射,它非常弱小,對身體的影響並不大!所以,如果只是考慮到安全的話無妨,如果手機輻射都能傷害到你,那你早就被太陽輻射壞了。

但可別以為這樣就可以,肆無忌憚地把手機供奉在床頭了,畢竟雖然沒有輻射的威脅,但還有其他的危害。

影響睡眠質量

當你翻來覆去睡不著的時候,可能會把手機拿起來玩,受到藍光抑制褪黑激素分泌的影響,可能更睡不著了,進而影響睡眠質量。

誘發腱鞘炎

如果手機比你的手掌大太多,拇指就要長時間保持外展,時間長了就會引起手、腕勞損,出現手麻、手部無力等症狀。

腰椎頸椎

長時間半躺低頭玩手機,不僅會傷害到腰椎,對頸椎也很不友好。

手機藍光會抑制褪黑激素分泌,醫師建議睡前避免滑手機以免影響睡眠品質。圖/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手機藍光會抑制褪黑激素分泌,醫師建議睡前避免滑手機以免影響睡眠品質。圖/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如果任性如你一定要在床上玩手機呢?有哪些注意的點可以稍稍避開這些傷害呢?

晚上玩手機要開燈

正常情況下,看近的東西我們的瞳孔會縮小,但是天黑的時候瞳孔卻會放大,所以不開燈玩手機,是和眼睛的生理要求相反的,有害健康。

調低手機亮度

建議最好不要偷偷躲在被窩裡玩手機,如果非要玩,可以選擇把手機亮度調低,或者把模式調到夜間模式。

躺在床上熬夜玩手機。報系資料照
躺在床上熬夜玩手機。報系資料照

不要側躺玩手機

側躺對眼睛的壓迫是最大的,會造成左右眼視力的偏差,而且枕頭對眼睛的壓迫會造成供血不足,時間一長容易出現短時性影像重疊。

情境照,非新聞中人物。<br />報系資料照
情境照,非新聞中人物。
報系資料照

不要俯臥玩手機

俯臥會影響手肘、腦部的血液循環,還有可能造成頸椎以上的惰性缺血。

所以躺在床上的話最好還是平躺,仰頭玩手機,手機不要正對著眼睛,最好向下傾斜45°左右,建議眼睛與手機可以保持30-50公分的距離。如果手肘累了,可以用被子墊在手肘。

玩手機 輻射 頸椎 腰椎 視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