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勤擦護唇膏嘴唇還是乾裂?小心有別的因素

媽媽經

聯合報系資料照
聯合報系資料照

美國富比士公布全球最年輕女富豪凱莉珍娜,才二十一歲推出自有品牌美妝品,光寫一篇業配文金額高達百萬美金,身價已超過300億台幣,除了本身出身於名媛「達夏」家族以外,擁有豐潤的雙唇是她最傲人的美貌,光是她直播教粉絲如何像她一樣打造性感豐唇,就有數十萬人觀看;性感豐唇誰不愛?但是很多女性受嘴唇乾裂所苦,該怎麼辦呢?

最年輕女富豪凱莉珍娜。(圖/路透)
最年輕女富豪凱莉珍娜。(圖/路透)

妳缺水嗎?

網路專家PO文,說嘴唇乾裂是因為身體缺水,最好要多喝水,的確在台灣夏天天氣熱,很多人待在冷氣房裡沒流什麼汗,最多只喝咖啡,很少喝水,咖啡又利尿,很容易缺乏水分。

所以一天最好要喝一千五百到兩千CC的水,而且要注意要分批喝,不要好幾個小時都不喝水,突然上廁所了才倒了水一次喝個五百、一千CC,這樣只會因為一次喝太多水,很快就變成尿排出來,讓身體的組織無法解渴,應該是每一小時喝一小杯約200CC的水左右的速度,慢慢補充水液。

脾胃出問題

有人喝了滿肚子水了,還是覺得嘴唇乾,中醫師吳明珠提醒,嘴唇乾裂不一定只有喝水不足,脾胃出問題也可能會以嘴唇乾裂、口乾舌躁的症狀出現,中醫說「脾開竅於口,其華在唇」,也就是脾胃如果好,嘴唇就會濕潤有亮澤,但如果脾胃差,嘴唇就很容易乾裂。

為什麼脾胃會變差呢?吳明珠說,現代人飲食喜歡重口味,大魚大肉和高油脂甜食,這些都會使脾胃功能減退,脾胃是運化人體津液的器官,如果脾胃吸收能力降低,全身的津液失衡,身體缺乏津液,就會表現在嘴唇乾裂脫皮

除了脾胃功能不佳,如果經常熬夜,愛吃燒烤食物,造成陰虛火旺,虛火會使體內的水分蒸散,不只是嘴唇缺乏水分來潤澤會產生乾裂脫皮,也會容易失眠、盜汗、手心腳心發熱、便秘等狀況。她建議可以多喝點豆漿、蜂蜜水做滋養,多吃一些滋陰養陰的白木耳、黑木耳等嚼起來有黏性的食物。

塗光了無數護唇膏還是沒效

如果已經注意補充水分,也勤擦護唇膏,第一個要注意是否有舔嘴唇的壞習慣,因為我們的口水有一些分解酵素,會初步消化進口的食物,如果習慣一直不停舔嘴唇,要注意這些分解酵素也會侵蝕我們的嘴唇上的保護膜,所以要避免這個動作。

如果嘴唇有硬皮,可以用喝的開水以棉花棒沾濕,慢慢軟化硬皮後再把它剔除掉,之後再擦上具有保濕功能的護唇油,記得就不要再用水口一直舔了,慢慢的也能避免嘴唇保護膜被破壞。

如果這些都有注意到,但嘴唇乾裂還是無法改善,可能要注意有沒有過敏性鼻炎影響呼吸,造成以口呼吸的習慣。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科主任周百謙提醒,過敏性鼻炎患者如果鼻腔發炎一直沒有持續治療改善,鼻黏膜腫脹,或形成慢性鼻竇炎,如此一來會影響呼吸,靜態動作時可能還足以供應氧量,但一走路、跑步、運動,吸氣量不足,不知不覺就會用嘴巴呼吸。

睡覺的時候因為平躺,除了原本黏膜腫脹以外,舌頭、懸壅垂等組織因為仰睡往會後塌陷、阻塞上呼吸道,只得用嘴呼吸,甚至會產生很大的打呼聲,周百謙說,嘴唇老是乾裂脫皮,如果發現自己常不自覺用嘴巴呼吸,想要讓嘴唇恢復潤澤完整,記得要先治好過敏性鼻炎,目前是以吸入性類固醇來降低黏膜腫脹和發炎,有效改善。

過敏性鼻炎 上呼吸道 護唇 脫皮 黑木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