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抱病上班是負責?你讓公司損失更多

別以為小病不會對工作效率造成影響,舉凡是肌肉骨骼痠痛、眼睛不適、經痛等,皆是「減效工作」的原因。
別以為小病不會對工作效率造成影響,舉凡是肌肉骨骼痠痛、眼睛不適、經痛等,皆是「減效工作」的原因。
圖/123RF

員工抱病上班,主管總會認為這人負責任,但國內一項調查指出,抱病上班工作效率降低,且潛在健康生產力損失每人每月恐讓公司少賺2038元左右,且別以為小病不會對工作效率造成影響,舉凡是肌肉骨骼痠痛、眼睛不適、經痛等,皆是「減效工作」的原因。

輔英科技大學護理學院健康事業管理系助理教授葉婉榆與其團隊,從2017年2月至9月完成326份問卷,發現我國勞工如有身體不適,7成2不會請病假,2成1硬撐著不舒服的身體且持續工作超過3天以上,若以整體計算,硬撐上班平均每個月公司將損失2038元。

最常見的身心不適症狀,以肌肉骨骼痠痛為主,其次為眼睛不適、經痛。

葉婉榆表示,調查樣本以白領階級為主,經常久坐、長時間盯著螢幕、鮮少運動等,以致出現身心不適症狀,長時間不處理,就會影響工作效率。

以眼睛不適而言,有些員工上班8到9個小時眼睛從未離開過螢幕,即使知道每30分鐘就應該休息,但員工可能認為休息會讓工作難以完成,選擇繼續工作,直到累到眼花才肯休息;其實,台灣不只是企業不重視職場安全,許多勞工也漠視自身的職場健康。

許多研究發現,過勞與減效工作有著直接關係,累到沒辦法集中精神,卻還堅持加班,工作效率肯定不好,出錯機率也高。葉婉榆說,過勞常發生在「責任制」職位上,調查也發現,掛有主管職的員工,抱病上班的比例相對於一般員工還高。

國健署從2007年推動健康職場自主認證,但根據2013年的資料顯示,4成2公司過去1年未曾舉辦過任何健康數進活動,葉婉榆呼籲,企業能更重視職場安全,勞工本身對於職場健康,以及適度的休息,都應該提升自我意識,否則當一位過勞的拚命三郎,不一定有助於工作效率的提升,反而有害健康。

過勞 經痛 痠痛 久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