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就是停不下來!為什麼越胖越愛吃?研究揭開暴飲暴食的原因

減肥不是件容易的事,碰上美味的高脂肪食物,更難讓人忌口。
減肥不是件容易的事,碰上美味的高脂肪食物,更難讓人忌口。
圖/ingimage

減肥不是件容易的事,碰上美味的高脂肪食物,更難讓人忌口。為什麼越胖的人,越愛吃脂肪類食物?近日發表在《科學》期刊的研究發現,在餵食實驗老鼠高脂肪飲食後,參與抑制暴飲暴食的某些腦細胞變得不那麼活躍了。

根據網媒Medical Xpress報導,來自美國、瑞典和英國的研究人員在該項實驗中,先是在老鼠的頭蓋骨切開一個小洞,並用微小的「窗戶」堵住洞口,以便使用特殊的顯微鏡觀察老鼠的大腦神經元。接著研究人員餵食老鼠高脂肪飲食,並觀察著慢慢變得肥胖的老鼠。

其中,研究人員最關注的是下丘腦外側(lateral hypothalamic area, LHA)的谷氨酸能神經細胞(glutamatergic nerve cells),根據先前的研究表明,這些細胞參與飢餓的調節,告訴老鼠什麼時候該停下來。當谷氨酸能神經細胞被抑制時,老鼠變得毫無節制地暴飲暴食

研究結果顯示,執行高脂防飲食僅僅兩星期後,老鼠大腦中的谷氨酸能神經細胞變得不太活躍。隨著高脂肪飲食進行至十二週,老鼠大腦中的谷氨酸能神經細胞的活性仍持續低下。換言之,高脂肪飲食造成大腦中抑制暴飲暴食的機制失靈,從而導致老鼠變得肥胖

雖然老鼠和人類在構造有著本質上的區別,但研究人員指出,先前研究表明人類的下丘腦參與飢餓的調節機制,也就是說人類大腦中相同類型的神經細胞很有可能會以相似的方式發揮作用。

脂肪 暴飲暴食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