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這麼熱怎麼出門?醫:多做這動作,可降溫3-5度

陽傘是最直接簡單的防曬工具。
陽傘是最直接簡單的防曬工具。
本報資料照片

7月以來,天氣似乎一天比一天熱,豔陽高照讓人無法在戶外多待一刻。醫師建議,戶外撐傘不止擋紫外線,最多可降溫約5度,是最有效、直接的防曬方式。

常分享預防熱傷害知識的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建議,炎夏出門,撐把傘是最有效且直接的防曬方式。朱柏齡自己就曾實測戶外大太陽下撐傘的溫差,有撐傘能降低體感溫度約3-5度。他並引用《JAMA Dermatology》期刊2013年的研究指出,撐陽傘能遮擋77%~99%的紫外線,並且傘的顏色愈深,抗UV的效果愈好,一般傘可擋約77%紫外線,黑傘可達90%,遮陽專用傘抗UV效果更可達99%。可能很多人認為深色易吸熱,但研究指傘面本身溫度高,卻因隔絕光線效果佳,傘下的溫度其實並不高,有良好的降溫作用。

其實撐傘遮陽對女生來說是很普通的行為,卻少見男生這麼做。全球暖化影響下,日本中暑人數也大幅增加,日本環境省也開始鼓勵男女都撐傘擋太陽,之前埼玉縣還有「日傘男子推廣隊伍」進行推廣活動。因此,不管男女,這麼熱的天氣都別再矜持了,出門記得撐把傘防曬,以免中暑。

中暑 熱傷害 降溫 體感溫度 防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