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吃冰易染急性腸胃炎 醫師點名風險最高的是這種冰品

紅豆牛奶刨冰。
紅豆牛奶刨冰。
記者徐力剛/攝影

進入五月之後,梅雨鋒面一波接著一波,鋒面和鋒面之間的天氣炎熱高溫,形成梅雨季既潮濕又悶熱的特性,我發現長期處在這種天氣,有不少人會忍不住吃個冰品消暑氣、圖個爽快,卻很容易因為忽略冰品製作及保存的衛生問題,反而不慎染上急性腸胃炎,看診時因為腹部絞痛、腹瀉而來就醫的患者,也比平時多出近一成。

什麼是急性腸胃炎?為什麼梅雨季容易感染急性腸胃炎?

黏膜是身體防禦外敵的第一道防線,腸胃道的黏膜也是一樣,當吃進肚子的食物不乾淨、帶有病菌,導致腸胃道黏膜遭到細菌感染,常見的病原體像是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沙門氏菌、志賀氏菌等,容易出現腹瀉、噁心、嘔吐等症狀,嚴重時可能腹瀉嘔吐不止而脫水、電解質失衡。

一般而言,年輕人免疫力較佳,感染急性腸胃炎也可以較快復原,但是體質較弱的幼童、老年人仍有可能演變成危及性命的情況。

由於梅雨季節悶熱潮濕的天氣,恰好是細菌繁殖的最佳環境,當食物沒有好的保存策略,就很容易孳生細菌,尤其是冰品或生食最容易出現這種情形,也有可能烹調者或用餐者的個人衛生習慣不好,使得細菌沾染到食物上面,這些情況都很有可能造成急性腸胃炎的感染,也是梅雨季節因急性腸胃炎就診人數增加的主要原因!

吃冰不染急性腸胃炎,注意3點:挑間好店、少點刨冰、一定洗手

假設大熱天在外面忍不住想吃冰消暑,當然也不是完全不能吃,我自己偶爾也會想吃冰,這時候我通常會注意3點,只要從這三個階段為自己的健康把關,就可以遠離急性腸胃炎的感染,同時又能開心享受冰品帶來的清涼:

1.挑間好店:一間健康衛生的優良冰店,可以從製作過程、製作者的習慣、製作原料、抽檢記錄等方面來觀察,製作過程一定要保持環境整潔,製作者的衛生習慣良好,製冰用水也要乾淨、符合飲用水標準,而且衛生單位的抽檢未有不合格記錄。

2.少點刨冰:因為製作過程的關係,刨冰可說是風險最高的冰品,從製冰的用水、刨冰的過程、添加的配料,都可能產生衛生上的疑慮,能不吃刨冰就不吃。如果真的很想吃刨冰,怎麼辦?要吃刨冰最好注意製冰的原料水質,以及刨冰的配料如水果、粉粿、粉條、布丁等,也應有正確保存措施,才能多一層保障。

3.一定洗手:吃冰之前一定要洗手!其實不論吃什麼,吃東西之前都最好認真把手洗乾淨,才不會把病菌也一起吃下肚。只要先取下手腕配戴的手錶、飾品,再依「內外夾弓大立腕」的7字訣操作,就可以徹底將手洗乾淨。

(1) 內:搓洗手心。

(2) 外:搓洗手背。

(3) 夾:十指交錯,搓洗指縫。

(4) 弓:手指微彎,搓洗指背。

(5) 大:搓洗大拇指與虎口。

(6) 立:搓洗指尖。

(7) 腕:搓洗手腕。

野蓮刨冰。記者徐白櫻/攝影
野蓮刨冰。記者徐白櫻/攝影

如果我出現了急性腸胃炎的症狀,該怎麼辦?

如果不慎中鏢,建議暫時採取比較清淡的飲食,也因為腹瀉嘔吐會使體內水分流失、電解質失衡,如果持續腹瀉嘔吐,我會建議以開水稀釋運動飲料來補充流失的水分及電解質,一邊等待腸道自然排出體內的發炎物質。但是如果已經出現意識不清、高燒、血便等症狀,則一定要迅速就醫。

用電鍋煮綠豆薏仁湯,清涼消暑、降火祛濕、還可以DIY做冰棒

比起在外面吃冰,在家自己做冰品也是為品質把關的方式之一,像這種悶熱潮濕的梅雨季節,我最推薦的是在家煮清涼消暑的綠豆薏仁湯,綠豆加上薏仁有降火氣、祛除濕氣的作用,可說是最適合這種天氣的湯品,而且做法相當簡單,只需要一個電鍋煮到底,煮多一點也可以DIY做成冰棒,天氣熱想吃隨時都有!

綠豆薏仁湯做法

STEP1:綠豆及薏仁分別浸泡一晚,將水倒掉。

STEP2:薏仁放入內鍋,加入總重量(綠豆+薏仁)6倍的水放入電鍋中,外鍋加2.5杯水;跳起後加入綠豆,外鍋再加入2.5杯水,煮至跳起。

STEP3:加入適量糖調味(或不加),放涼後即可食用,或倒入模具、放入冰箱冷凍庫做成冰棒。

原文:梅雨,襲來!想吃冰消暑注意3點,不怕急性腸胃炎

急性腸胃炎 綠豆 薏仁 吃冰 洗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