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夏天流汗多 熱茶可止渴

夏季喝熱茶,反而更解暑。 示意圖/ingimage
夏季喝熱茶,反而更解暑。 示意圖/ingimage

炎炎夏日,網路上有民眾分享「以熱解熱消暑,吃辣、薑來調解體溫,但中醫師認為,「以熱解熱」只適合「冷底」的人,一般人須靠補充水分、綠豆湯、椰子汁等來消暑解熱,至於常被丟棄的「蔥白」,適合在夏天感冒時煮水飲用增加循環代謝,也有助於解熱。

員生醫院中醫部主任林親怡說,外熱內寒型的人才適用在夏天「以熱解熱」,包括吃辣、喝薑茶等,以達到發汗原理,但是薑茶不選老薑,而是選生薑,最好選在下午傍晚或早上剛起床時飲用。

夏天仍手腳冰冷或因進出空調室而受寒者,可利用廚房常見的「蔥白」煮水來喝,中醫師認為夏天感冒不耐寒也不耐熱,「蔥白」水可以增加循環代謝,有助於解熱。

但燥熱型體質的人不適合蔥薑蒜,可能一吃就嘴破、便祕、睡不著,須以冬瓜、絲瓜、西瓜及柑橘、柳丁等來消暑解熱,西瓜底部的「白翠衣」可加冬瓜與生薑煮湯,鳳梨苦瓜雞可補充白天消耗的糖分與營養,都很消暑。

一般人夏天流汗多,流水也流失電解質,容易感到虛脫;林親怡說,若只喝純水會讓體內電解質更稀釋,相較之下熱茶含有鉀離子或鹼性離子,可以止渴,若沒有脾胃虛寒胃食道逆流者可以在中午高溫時喝淺焙茶如清茶、綠茶消暑,較虛寒者可喝熟成茶如烏龍茶、紅茶等。

林親怡也說,夏天喝冰水、洗冷水澡都可能有潛在危險,冰水進入食道、氣管,血管會強力收縮,血液循環變差。建議早上起床喝常溫水1杯,坐辦公室、吹冷氣者每小時喝200、300cc的水,在外勞動者每1、2個小時須補充水和運動飲料各半,一次量約500cc。

編輯推薦

解熱 消暑 胃食道逆流 脾胃虛寒 手腳冰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