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不影響血糖卻讓三酸甘油脂飆高 「最油」碳水化合物是它

飲食中的果糖愈多,之後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濃度也愈高──基於這個理由,果糖被稱為「最油的碳水化合物」。
飲食中的果糖愈多,之後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濃度也愈高──基於這個理由,果糖被稱為「最油的碳水化合物」。
圖/ingimage

【文、圖/摘自柿子文化《好卡路里,壞卡路里》,作者蓋瑞.陶布斯】

最糟的2種糖

蔗糖(一般我們使用的糖)和高果糖玉米糖漿(高果糖玉米糖漿五五)都是半葡萄糖加半果糖,所以它們提供的是最糟的兩種糖。

果糖會刺激肝臟製造三酸甘油脂,而葡萄糖會刺激胰島素的分泌。然後,葡萄糖誘發的胰島素反應會刺激肝臟分泌比只有果糖的刺激時更多的三酸甘油脂,而除了果糖的影響,胰島素也會提高血壓。因此,當果糖和葡萄糖湊在一起,影響更劇。

水果中最多的果糖,不一定比較健康

果糖是水果中佔多數的糖(1顆蘋果在重量上大約有6%果糖、4%蔗糖和1%葡萄糖),所以才被稱為「果糖」,也因為這樣而被認為它好像很健康。

除此之外,果糖也因為不會大大提高血糖、具低升糖指數而被認為無害。這是因為葡萄糖會直接進入血液,然後被組織和器官吸收以做為能量,只有30%到40%會經過肝臟;但果糖則是直接通往肝臟,而且幾乎也只經由肝臟代謝,結果導致果糖對血糖濃度幾乎沒有立即性的影響。

默默行凶的蔗糖和高果糖玉米糖漿

蔗糖是由葡萄糖和果糖所組成,精確的說,一個蔗糖分子是由一個葡萄糖分子結合一個果糖分子所組成的,所以升糖指數上的只有葡萄糖那一半的部分,升糖指數不高,所以也曾經一度被認為看起來沒有什麼危害,甚至糖尿病飲食還推薦可以使用──雖然現在我們大都知道攝取太多蔗糖的不良後果。

至於高果糖玉米糖漿五五的甘味劑,它含55%果糖和45%葡萄糖,所以也被認為對血糖和胰島素的影響不大,在後來大家開始認識到蔗糖的危害後,它披著「健康添加」的外衣而大大被人們攝取,其中一個大原因是:它的名字中含「果糖」這兩個字,消費者並不認為高果糖玉米糖漿和我們一直以來(到當時為止)吃的那種糖一樣。

後果來了,高果糖玉米糖漿被當成主要的甘味劑使用,而且往往是主要的熱量來源,它也被用在所謂的「健康或天然的產品」中,其實產品所含的不過就是糖、水和化學香料!

果糖是最油的碳水化合物

葡萄糖或果糖所造成的影響當中,比較令人擔心的,有時候倒不在於血糖,而在於肝臟。

葡萄糖有30%到40%會經過肝臟,果糖更是直接通往肝臟。以色列糖尿病學家伊利薩爾.夏弗瑞說,「肝臟成了負擔代謝果糖的指定目標」,然後,肝臟的反應是將它轉換成三酸甘油脂(脂肪),再把它運送到脂蛋白上儲存起來。飲食中的果糖愈多,之後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濃度也愈高──基於這個理由,果糖被稱為「最油的碳水化合物」。

.書名:好卡路里,壞卡路里:醫師、營養專家、生酮高手都在研究的碳水化合物、脂肪的驚人真相!
.作者:蓋瑞.陶布斯
.譯者:張家瑞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9/06/27
.書名:好卡路里,壞卡路里:醫師、營養專家、生酮高手都在研究的碳水化合物、脂肪的驚人真相! .作者:蓋瑞.陶布斯 .譯者:張家瑞 .出版社:柿子文化 .出版日期:2019/06/27

果糖過多,容易氧化低密度脂蛋白粒子

果糖在形成最終糖化蛋白上的影響也是令人擔憂的,而最終糖化蛋白就被認為與糖尿病併發症和老化有直接的關係。

然而,提到最終糖化蛋白在人體內堆積這個議題時,大部分人都比較著重在葡萄糖的影響,因為它是血液裡佔多數的糖。然而,葡萄糖是所有糖類中活性最低的,最不可能在沒有酵素的情況下將自己附著到附近的蛋白質上──這是形成最終糖化蛋白的第一步。相對來說,果糖在血液中的活性比葡萄糖大很多,在誘發造成最終糖化蛋白及其蛋白質交叉結合上,效率比葡萄糖好上10倍。

它也會大量增加低密度脂蛋白粒子的氧化作用──動脈粥樣硬化症的一項必需步驟。 

葡萄糖 果糖 動脈粥狀硬化 三酸甘油脂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