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失眠睡不好?研究顯示「搖擺」一下可以改善睡眠品質

NOW健康

最近有項針對年輕人與小鼠的研究,分別增加其睡眠期間的搖擺運動,結果顯示,搖擺不僅可以改善睡眠品質,也可以在睡眠中鞏固記憶力,此研究刊登在《當代生物學期刊》(Current Biology)。
最近有項針對年輕人與小鼠的研究,分別增加其睡眠期間的搖擺運動,結果顯示,搖擺不僅可以改善睡眠品質,也可以在睡眠中鞏固記憶力,此研究刊登在《當代生物學期刊》(Current Biology)。
圖/ingimage

【健康傳媒 編譯組/外電報導】

看著小嬰兒在搖籃裡慢慢入睡,感覺睡得舒服、香甜。最近有項針對年輕人與小鼠的研究,分別增加其睡眠期間的搖擺運動,結果顯示,搖擺不僅可以改善睡眠品質,也可以在睡眠中鞏固記憶力,此研究刊登在《當代生物學期刊》(Current Biology)。

瑞士日內瓦大學睡眠醫學中心學者Laurence Bayer表示,所謂睡個好覺,意味著能快速入睡,並整晚沉睡。來參與實驗的志願者們雖然本身都沒有睡眠問題,但發現在搖擺過程中顯得更好入睡,且睡眠時間拉長,夜間也較少有醒過來的狀況發生。

Laurence Bayer和他的同事指出,之前就有研究發現,即便是在短短45分鐘的午睡期間,透過連續的擺盪仍可幫助人們擁有更快的入睡效果及品質。而他們這次所領導的新研究,主要想探究「搖擺」對整晚睡眠及人腦電波有哪些影響。

研究人員招募18名健康的年輕人在實驗室進行睡眠監測。第1晚上先讓他們習慣睡眠環境;第2、3晚,分別讓受試者睡在輕輕搖擺的床,以及不會移動的床上。根據數據顯示,參與者在搖擺床上能入睡得更快,在非快速動眼期中沉睡的時間更長,並且醒來的次數更少。

同時,研究人員也想探討睡眠品質和記憶的關係,為了評估記憶力,讓參與者在前一晚學習隨機組成的單詞配對,隔天早上醒來時進行測試。研究發現,睡在搖晃床的民眾在早晨測試中表現最好,證明搖擺睡眠對記憶力有幫助。

更進一步的研究表明,搖擺會影響睡眠時的大腦振盪,引起非快速動眼睡眠(緩慢振盪和錠子)的特定腦振盪狀況。因此可以說,連續搖擺運動有助於同步大腦的丘腦,也就是皮質網絡中的神經活動,對於睡眠和記憶鞏固有很重要的作用。

另1項研究是由瑞士洛桑大學Paul Franken領導,研究人員在實驗鼠睡覺的籠子內使用商用往復式振動器。雖然老鼠的最佳搖擺頻率比人類快了4倍,但搖擺狀況一樣可以縮短老鼠入睡所需的時間及延長睡眠,但尚未發現老鼠可以深沉睡眠的證據。

研究人員提及,這2項研究結果,可以為治療失眠和情緒失控,提供了新的思考方法。

★本文經《健康傳媒》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健康傳媒】

記憶力 睡眠品質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