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退休年齡」曝光!專家籲:理財晚鳥投資有「三不」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吃菠菜木耳治貧血?食療法補血避免2大錯誤觀念

有些食物如菠菜、木耳等,雖然含鐵量較高,但補鐵效果較差。圖為黑木耳涼拌菜。
有些食物如菠菜、木耳等,雖然含鐵量較高,但補鐵效果較差。圖為黑木耳涼拌菜。
圖片來源/出版社提供

生活中,很多人應該有過這種感覺,蹲了一會兒後再站起來會覺得眼前發黑、頭暈看不清東西。如果這種情況只是偶爾出現幾次,屬於正常現象,但如果經常出現且每次需要較長時間才能緩過來,則很有可能患上了貧血。那麼,造成貧血的原因是什麼?如果利用食療法補血,應該注意些什麼呢?

貧血不是血管裡流淌的血變少了,而是血液裡的血紅蛋白不足。

貧血的原因歸納起來大概有四種:營養素缺乏、骨髓造血異常、失血和溶血以及懷孕造成的生理性貧血。簡單來說,貧血是血紅蛋白的合成和需求環節出現了問題。營養素缺乏屬於血紅蛋白的合成環節出現問題,合成血紅蛋白的原料短缺導致無法足量生產血紅蛋白。骨髓造血異常可以理解為生產血紅蛋白的生產線壞了,導致血紅蛋白的產量減少。失血、溶血及生理性貧血,則可以理解成是對血紅蛋白的需求量突然增大,在這種情況下,即使合成血紅蛋白的原料不缺,也很難在短期內滿足需求。

利用食療法補血,需要注意以下兩個問題:

1.因缺鐵而造成的貧血,需要通過吃含鐵的食物補血,但注意要選對補鐵食物。有些食物如紅棗、菠菜、木耳等,雖然含鐵量較高,但補鐵效果較差。因為蔬菜、水果等植物性食物鐵的吸收率較低,一般不超過8%,且蔬菜和水果中的鞣酸和草酸還會阻礙鐵的吸收。動物性食物鐵的吸收率則比較高,最高可達25%。

蔬果中含維生素A(β胡蘿蔔素和視黃醇)、維生素C、維生素E、硒、鋅和植化素。
蔬果中含維生素A(β胡蘿蔔素和視黃醇)、維生素C、維生素E、硒、鋅和植化素。

2.貧血後多數人會選擇通過補鐵的方式來補血,但事實上有些貧血並不是由於缺鐵造成的。血紅蛋白和紅細胞的生成過程需要很多營養素的參與,鐵只是其中被人們熟知的一種。蛋白質、維生素A、維生素B12、維生素C、葉酸、銅、鋅等,任何一種營養素缺乏都會造成貧血。其中最常見的是葉酸和維生素B12,它們是紅細胞中核酸代謝的重要原料,如果缺乏這兩種營養素,就會因核酸合成障礙導致紅細胞巨大且不成熟,臨床上稱為巨幼紅細胞性貧血。此外,維生素E有穩定紅細胞膜、防止其被破壞的作用,如果缺乏維生素E,就會因紅細胞膜破損而造成貧血。

Source

貧血 蛋白質 維生素B12 營養素 補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