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他撞傷前額腫如兵乓球變「獨角獸」 竟是腫瘤搞鬼

撞傷後局部組織增生成的皮下腫瘤,如脂肪瘤等,大多為良性,對健康不會影響,但若放任腫瘤持續長大,當腫瘤生長位置在關節處,活動就可能會受限 、長在外觀處會嚴重影響社交。示意圖。記者陳婕翎/攝影
撞傷後局部組織增生成的皮下腫瘤,如脂肪瘤等,大多為良性,對健康不會影響,但若放任腫瘤持續長大,當腫瘤生長位置在關節處,活動就可能會受限 、長在外觀處會嚴重影響社交。示意圖。記者陳婕翎/攝影

47歲李先生2年前曾撞傷前額,當時有一瘀血腫塊、沒特別護理。之後雖逐漸消退,仍殘存一小點皮下腫塊,原以為只是因撞到所以腫起,不料這腫塊越長越大,最後更大如乒乓球,因長在前額正中央,他尷尬化身獨角獸而備感困擾,只好就醫,才發現原來這個「角」的真實身分是脂肪瘤

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醫師黃季怡指出,脂肪瘤發生原因與受傷造成組織增生有關,幾乎都可追蹤到創傷病史或慢性刺激;若撞擊力道或面積大,發生機率就高,即使沒傷口也可能增生,但妥善照護即可預防。但也有部分患者是不明原因或全身多發性導致,此類較難預防。

現代人聞「瘤」喪膽,撞傷就形成腫瘤光聽就覺得很嚇人,黃季怡說,撞傷後局部組織增生成的皮下腫瘤,如脂肪瘤等,大多為良性,對健康不會影響,但若放任腫瘤持續長大,當腫瘤生長位置在關節處,活動就可能會受限 、長在外觀處會嚴重影響社交。

另外,除脂肪瘤,因增生的組織不同會形成不同皮下腫瘤,如纖維瘤血管瘤、骨瘤;門診觀察發現,依撞擊的部位不同,好發皮下腫瘤的種類也不一。在前額常見脂肪瘤,唇部血管豐沛容易長出血管瘤,下顎因軟組織不多,骨頭受碰撞刺激就易形成骨瘤,大腿處則是纖維瘤。

若不想撞出腫瘤,好好照顧傷口是不二法門,黃季怡說,撞傷的衝擊點雖然可能只是一小點,但周邊組織仍會產生發炎反應,傷害沒撞到的組織,為避免發炎時間長,導致傷害範圍擴大,即使沒明顯傷口的撞傷48小時內應立即冰敷,降低組織過度增,兩天之後再改為熱敷。

熱敷5天也就是受傷一周後,若患部有腫塊可採按摩消散。黃季怡特別提醒,按摩絕不是用搓的,滾雞蛋按摩法、用沙拉油、豬油揉患部都是NG且無效方法,正確方式是找到硬塊以拇指輕輕下壓,同時在該定點畫圓揉。有傷口首要預防感染,當傷口長好發現有疤痕,可以拇指輕輕下壓局部加壓。

倘組織增生發生腫塊或疤痕,影響外觀或功能時,可考慮局部注射藥物或手術治療。撞傷時早期的適當處置可以減少後續腫塊或疤痕生成的機會。倘身上出現腫塊且邊界不明顯、位置出現轉移、或是家族有惡性疾病遺傳病史,應儘速就醫檢查。

脂肪瘤 血管瘤 纖維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