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車禍跌倒瘀傷怎處理?吃這3種食物也能助加速恢復

營養師帶你吃外食

兩天前,營養師外出時被闖紅燈的車子撞,所幸骨頭和內臟都安然無事,但全身多處黑青又痠痛,幾乎不太能移動。

心有所感,決定寫一篇關於瘀傷的處理方式,萬一未來發生什麼事,希望大家也能快快復原!(當然,每個人都要平平安安啊!行車走路都要小心再小心!)

所謂的「瘀傷」是指皮膚下的微血管破裂,造成血液聚積在皮下,引起疼痛、腫脹和瘀青。剛開始瘀青呈現鮮紅色,逐漸會變成藍黑色,到最後轉變為黃色時,這表示皮下的血液已經被代謝掉了。

感謝護理師朋友的建議!由於這次營養師發生的是深度瘀傷,我在 24-48 小時內都需要冰敷,每次 15 分鐘,可助於減輕不適感,如果瘀青範圍較淺且小的話,在一天內好好冰敷就可以囉。

接續的一週內,每天盡量熱敷三次,每次也是 15 分鐘就可以了,幫忙血液流離患處,讓受傷的部位更好恢復!如果不方便熱敷的時候,也可以試看看暖暖包,效果也不錯!

另外,在飲食上多補充能助於血液循環、修復的營養素,以下這三種食物可參考:

鮭魚、沙丁魚等富含 CoQ 10,各位應該常聽到美容保養品,或有助於心臟功能的保健品會添加使用。

它是一種很強的抗氧化劑,可幫助循環、增加組織的含氧量。從超商的鮭魚御飯糰、連鎖握壽司店的鮭魚生魚片等,在三餐中找來好好補充。

因為食物中的有效劑量有限,為了讓自己恢復得更快速,我會使用保健品,並選擇含有維生素 E 複方的產品,效果會更佳。

如果手邊沒有保健品也沒關係!亞麻仁籽油、紫蘇籽油中的維生素E,也是強效的抗氧化劑,能促進血管舒張、組織痊癒所必需的。

考量避免加重發炎反應,我建議選擇初榨的亞麻仁籽油、紫蘇籽油等,淋在優格上來食用,這樣的做法較好入口也方便!

最後,維生素C 是能強化微血管、修補組織的營養素。一顆芭樂維生素 C 約有 400-450 毫克的維生素C,堪稱水果界的維生素 C 之王!

由於從腳掌、腿部、軀幹、手臂和手掌都有瘀傷,營養師也搭配了保健品,各位可選擇高劑量 1000 毫克,或是低單位 500 毫克都可以,但記得一天不要超過 2000 毫克的維生素 C 哦!

「現在很重要。現在就是恩典的時機。拿出力氣做吧!去做就行了。」

生活難免會發生些意外,或許會有點踉蹡,這兩天對營養師來說,也算是另類的放假了。這句話是我的人生導師所說的。希望【營養師帶你吃外食】也能成為你的力量,透過外食多照顧你一點,一起再拿出力氣去做吧!

維生素C 抗氧化劑 營養師 鮭魚 瘀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